•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创业最大的难度就是太自由,自由到你很容易失去方向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0-10-16 14:43:35
  •  文/傅盛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

      降低创业难度:把开放式问题转变为封闭式问题

      刚从奇虎360出来时,我给自己总结了两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每天看着一个新奇的世界,充满好奇心,但过一段时间,又开始变得迷茫。天太高,海太蓝,每天面临无数多选择。

      我每天都在想,我的想法是不是有问题,是不是有可能做不到?后来我终于总结出结论:创业最大的难度就是太自由了,自由到你很容易失去方向。

      当时,网上有一个帖子,讲的是中国人从造原子弹到氢弹只花了几年时间,比美国人、苏联人都快。但文章认为,第一个造原子弹和后面再造出原子弹,难度是不一样的。

      没有造出原子弹时,这件事能不能做成你没有把握。当别人做出来后,你再造一颗,你就会知道,它可达。你把集聚范围缩小了,变成了工程性问题,而一开始是探索性问题。两个问题的难度截然不同。

      我从奇虎360出来,第一次见到雷军,他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360是怎样做成的?”我说,带了4个人,做了上亿用户。其实我连公司例会都不参加,因为太小,没人让我参加。我离开时,360在全中国PC端占有率已超过50%。

      雷军继续问了我一个问题,“在这件事情上,你的功劳大还是周鸿祎功劳大?”我当时想,他为什么问这个问题。我回答说,周鸿祎功劳大。

      从没有广告到每天100万下载量,再到全中国50%占有。说实话,当时出走,我内心多少有点负气。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经验的积累,我慢慢发现,我的答案是对的。

      坦率地讲,安全这个方向不是我想的。当时我认为,安全不可能做赢,当然,也没有人认为会赢。彼时,瑞星、金山都是几百人的团队,而我们只有几个人。

      当时公司让我先做一款口碑软件,尽管方向没有那么居功至伟的前瞻性,但给了我一个封闭式问题。在这个封闭式问题下,我们做的所有努力,已经把难度急剧降低。

      没有方向时,你觉得都是方向,来回探索,大量时间被消耗,这时给你封闭式、固定性问题,难度就下降了。虽然想出了很多点子,但选择的重要性,其实远远大于过后做出的很多努力。

      公司给了我一个收敛性问题,在这个收敛性问题下,又给我提供人力、财务、公司构架。虽然没有推广费用,但不需要担心人员工资,也不需要担心很多让你游离于产品之外的事情。只需安安心心做好产品经理。此时,正好机会来了,它变得很大。广告图辟谷香.jpg

      后来,我越来越觉得,把一个问题变收敛是很困难的一种状态。我读过一本书,叫《爱因斯坦传》。爱因斯坦所在的年代是物理学的盛世时代,但爱因斯坦为什么能在那么多人当中脱颖而出?

      其中的一个描述让我印象深刻。爱因斯坦很年轻时就在想象一个场景:跟着一束光旅行会看到什么?由这个场景开始不断思考,逆向化思考。把物理学上极其开放的探索,变成非常收敛的、具体化的形象,最终得出了相对论。

      我突然发现,把一个开放式问题,变成一个封闭式场景思考,可以使一个人的思维能力有巨大提升。

      我想说的是,我们在创业过程中,最难的就是把自由度变成一个具体问题和具体目标。因为我们在创业的时候,总是信心满满地认为,我要改变世界,我要成为最厉害的那个人,我要做最好的自己。

      我也一直用这种方式激励自己。2010年最困难的时候我在珠海,我们被对手强烈打压,在产品和内部整合上,遇到很多问题。此时,我才有了全新的思考。

      有一位记者去珠海采访,问我:你想把金山网络做成怎样的公司?我说要全力以赴做成一家非常厉害的公司。他说这个不够。他举了对手的例子,说他天天跟人“打”,但他一直想成为这个行业前几名,甚至大佬。他会全力以赴,把一个问题、一个方向,变成一个目标。

      听了这句话,我突然意识到,我以前的很多思考是错误的。以前我都在想,如何做最好的自己,如何变得厉害,看上去有目标。却把“状态”误认为“目标”,甚至觉得自己做得都是对的。

      我经常问团队,这件事为什么没做好?他说我已经全力以赴,我很努力,每天都在认真工作。我说这些都不是可以被证明的过程。你误把自己开放式的心理和工作状态,当成了工作和前进的目标。

      后来,我开始思考,金山网络要成为全球最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我发现这样不够,我又开始思考,认为金山要变成国际化的公司;后来发现还是不够,我又将金山定位为中国公司里移动端国际化最好的公司;我发现仍然不够。最后我将这个问题变成了一个封闭式问题,说起来没那么有情怀——我想让金山成为国际上移动端的360。

      由这个问题开始,我想到要找出Clean Master(猎豹清理大师)的突破点。把Clean Master(猎豹清理大师)变成一个封闭式问题:我们怎么才能做到覆盖全球6亿用户。后来,我又把这个问题变成了一个更具像的问题:在移动互联网公司里,我们要成为全球TOP3移动广告平台。

      当然,这没有工匠精神,听起来也没有那么有情怀。这是个封闭式目标,但当你在一个封闭式目标下去做用户获取、大数据分析、广告信息有效分发时,一切都变得清晰很多。

      人和人之间最大的界限

      就是思维模式

      如何做好一个创业公司的CEO?我认为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能把创业情怀变成具体问题,这个问题越具体越好。

      人和人之间最大的界限就是思维模式。思维模式看起来很简单,但要突破这层窗户纸,难度比你想象得还大。我一直跟团队说,近几年,我可能是观察雷军最近的人。

      45岁的雷军精力旺盛,还是25岁雷军的精力旺盛?我相信自然规律,一定是25岁。十几年前,金山软件在整个行业里的技术、人才优势大,还是今天小米的人才、技术优势大?为什么金山和小米如今的差距如此之大?

      这个问题我跟雷军探讨过很多回。金山当年看到什么是机会就做什么,雷军一直没把这个问题收敛起来,他全力以赴,在每个领域都做最好的自己、最好的公司,做民族软件的旗帜。大量的资源,消耗在不同的战线。

      小米成立时,我认为雷军把这个问题想得非常深刻了,一年卖1亿台手机就是伟大的公司。忽悠创业者最大的问题就是情怀。如果有情怀、有工匠精神就能改变世界,如果创业这么简单,所有人都可以上艺术学院接受两年培训,全都是优秀的创业者了。

      为了包装,让自己更快传播出去,被更多人认知,被很多没有创业的人崇敬,这样做可以。一旦回归到创业基本点,就不要轻则谈生态,动则谈改变世界以及梦想,这只是前进的内在动力。

      创业要像做数学题一样

      京东上有一款体重秤,叫云麦好轻,以前猎豹一个同事做的,排销量榜第一。做到一个月销售6000台时,他找我讨教。他说,傅总接下来怎么做?智能硬件很火,大家都在健身,我也在做社区,要把这个链条做起来。

      我说你把创业变成非常简单的问题了。体重秤一年多少出货,你能不能拿下一半市场?今天6000台,什么时候能够做到10万台?没有做到以前,全力以赴去做,12个月之内能不能做到?如果能,6个月能不能做到?如果可以,需要哪些资源,能不能像做一道数学题那样一一列出来?

      想清楚目标,然后立刻做。

      那天,我跟张泉灵也讨论了这个问题。她说, 她最初想做最好的主持人,后来发现什么是最好呢?你觉得最好,别人不一定觉得最好。她开始把问题变成一个个封闭式的,比如对着镜子说话和对着人说话是一样的,她花了几个月时间在内心做衡量;再比如,说一段两分钟的话,不看表,标准的两分钟,正负不差5秒钟。张泉灵说,转换成封闭式问题之后,会使整件事情变简单,否则你会恍恍惚惚。

      很多时候,我们都缺乏这种思维模式。雷军每次跟我交流,都喜欢做一道算术题,就是因为有思维模式的差异,让他做小米时思维模式上升了一级。

      一年1亿台手机,雷军冲着这个封闭式目标一步一步走。当时三星和苹果大概快做到一年1亿台,中国有没有可能出一家一年卖1亿台手机的厂商?如果做到,对手机厂商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如果做到,对电商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反复就一个封闭式问题来回推演,一旦具备这样的能力,创业就开始变得简单。虽然它不再像当初那么壮怀激烈,那么有情怀,但它开始变得有解。有解是最难的一件事情。

      所以,CEO的核心是树立一个简单可行的目标,这个目标越简单、越聚焦越好,尽管这个目标在过程中可能不断变化。

      阿里巴巴的口号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但我觉得,他的封闭式问题是:什么时候销售能够超过沃尔玛,怎么超过沃尔玛,用怎样的方式超过沃尔玛?

      有一个词叫迎刃而解。我一直在思考“刃”在哪里?当猎豹想清楚要做国际化移动版免费安全软件时,变成全球超过6亿月度活跃用户时,变成全球TOP级别广告平台时,这个问题比“做最好的自己”“全力以赴”要简单得多。

      创业过程中,将开放式问题变成封闭式问题的转换能力,是我们真正最需要的能力的核心。

      创业九死一生,要做的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人的认知差距会迅速拉大。

      一度,我们公司保持着每年150%的增长。但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你的判断能力,能保持每年翻一倍增长吗?非常难。这就是用固态模式做事情。

      以前,对战略和风口想得比较少。周鸿祎给我传达过一句话:只要坚持一个点做下去,就会有机会。后来我发现,当时的互联网是严重的稀缺经济,那个时候的互联网就像西部大开发,遍地是机会。只要你想做一件事情,活下来就是王道。所以,剩者为王。

      今天不一样,红海竞争了,这种竞争态势下,需要认真思考。每个点不能单做,或许做下去有机会,但有人已经布局重兵;或者有很多事情,超出了你的认知。这就要求你有格局和破局结合的思考模式。

      我讲过一个战略三板斧:预测、破局点和All in。这代创业者,讲单点的故事多,但格局思考少了。

      格局思考是一种思维习惯。至少像我这样草莽出身的人,以前想得更多的是一个小的点怎么撬动,但整个大行业、大风口、大机会的思考不够,看到的都是一些热点,想到的都是一些兴奋点。

      这个时代,变迁之快,使得一个所谓小的兴奋点,在红海竞争中微不足道。第一,很难形成真正的爆发性,只有稀缺时才可能有爆发机会;第二,很难形成突围作用,对手对你严防死守,稍微有一些亮点,很快就被扑灭了。

      我曾经跟苹果前CEO交流过,他认为一把手的两种能力非常关键:一方面,能跳出来,看到行业之间各种变化的机会;另一方面,又能深入进去,看到变化的连接点,能把这个点做到足够极致。当这两方面产生交叉,一个时代要开启了,这就是巨大的行业机会。两者缺一不可。

      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强调,有格局思考才有战略认知,而战略的核心就是对清晰目标持续推进的路线图。

      有一次我跟腾讯总裁刘炽平聊天。我说,“今日头条挺厉害,抢你们朋友圈的流量,你们得重视。”他苦笑一下说,“是,但你知道互联网就像武林大赛,你有一群人,却打不过一个高手。关键点就在于两种认知的比拼。”

      后来我反思,公司高速成长,其实是一群人的成长,而这群人的认知,并不像业务成长那么快。你给他很重要的位置,他对这个行业的认知最后就代表着这家公司的认知,时间一长就出问题了。

      我在清理行业干了十多年,在用户怎么使用手机这个点上,我的认知肯定穿透了全行业。所以在这个点上,我能找到机会。

      今天的互联网公司,你得在一个领域、在一个认知点有你非常认可且能真正深入理解的人去担当重任。最怕做报告的人的认知取代行业的认知,因为做报告的人,一般未必有对行业的深入理解。最后会导致,看上去投了很多人,但认知维度不够深;投了很多资源,沦为无效资源。

      创业中遇到一些困难,都不是问题,最怕遇到困难后,你觉得事实就是这样,而不去更新认知。创业就是九死一生,要做的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有几个亮点,根本不足为道,其中只要一两个盲点,就会导致整件事情崩塌。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创业最大的难度就是太自由,自由到你很容易失去方
  • 创业者总是乐观,成功者却总是悲观
  • 即使你的理想是改变世界,也别写在商业计划书上
  • 代言人周杰伦为闪送带来了什么
  • 有了规模化用户,随便卖点什么都能把钱赚了吗
  • 月活用户1.47亿,天气查询这件小事背后的大商机
  • 抓住“奇怪的用户”,为市场创造增量
  • 三股滔天巨浪“加持”,每一种消费品都值得重做一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