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让凹版印刷走进千家万户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1-09-04 10:44:42
  •    ——记长春新北凹印制版有限公司总经理纪伟杰

      文/苏丽   宁立春

      “我大学学的是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这个专业想想就挺辛苦,可能一辈子都要和钢材、水泥‘搅和’在一起,女孩整天在工地上不方便,我又不想放弃所学的专业。而平面设计和我所学的建筑设计多少有相似之处,无论是三维、立体还是平面都属于设计范畴,只是行业不同。大学一毕业我就想转行,去做平面设计方面的工作。”纪伟杰说。

    《辟谷日记》.jpg

      大学毕业后的第一年至关重要,是充满理想的一年,也是真实感受现实骨干的一年。“我父母都是教师,家里没什么积蓄,我很想创业,但家里拿不出钱。好在我上大二时就有独自赚钱的经历。那时我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到校外做家教,早出晚归,每月做家教赚的钱足够自己在校期间的生活费。这算不算我赚的第一桶金?”纪伟杰笑着问我们。

      “离开大学校园,首先要找到一份工作养活自己,站稳脚跟再去寻找自己喜欢的事儿做。”幸运的是,纪伟杰很快就找到了印刷厂平面设计的工作。满怀抱负冲进职场,等待她的却是失落和茫然。很快纪伟杰发现,大学学到的知识远远不能支撑她独立完成工作,她只能一边在职场摸索,一边培训补习。两年的时间里,纪伟杰穿梭于印刷厂和培训班,这使她的业务能力快速提升,尽心竭力终得领导认可、客户满意。

      20世纪90年代,东北三省从事凹版印刷的企业非常少,彼时哈尔滨一家刚成立的凹印制版公司正在招聘,纪伟杰动心了。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面试,凭借两年印刷企业的工作经验以及平面设计方面的优势,纪伟杰从几十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被录用。

      新员工上岗都要经过严格培训。纪伟杰说,记得有一次,车间主任给她们讲无缝接,三十多人参加的培训,最后只有她通过了考核。后来,她又给这30人讲解无缝接,从此招聘的新人都由她负责培训,一干就是10年。

      凹版印刷简称凹印,是四大印刷方式中的一种。1460年,意大利人菲尼格拉(M.Finiguerra)发明雕刻金属凹版印刷法。随着凹印制版的智能化与集成化,制版费用和周期不断降低和缩短,使得凹版印刷更具竞争力。

      凹版印刷是将凹版凹坑中所含的油墨直接压印到承印物上,所印画面的浓淡层次是由凹坑的大小及深浅决定的,如果凹坑较深,则含的油墨较多,压印后承印物上留下的墨层就较厚;相反如果凹坑较浅,则含的油墨量就较少,压印后承印物上留下的墨层就较薄。凹版印刷的印版是由一个个与原稿图文相对应的凹坑与印版的表面所组成的。印刷时,油墨被充填到凹坑内,印版表面的油墨用刮墨刀刮掉,印版与承印物之间有一定的压力接触,将凹坑内的油墨转移到承印物上,完成印刷。

      凹版印刷作为印刷工艺的一种,它是雕刻于印刷版上的一个个凹坑,凹坑的形状与原稿图文一模一样,印版表面没有油墨,凹坑内的油墨特点是印刷品墨层厚实、颜色艳丽、饱和度高、印版耐印率高、印品质量稳定而且印量被转移到承印物表面,完成印刷过程。

      纪伟杰说,凹版印刷有它独特的优势,比如防伪。凹版印刷以按原稿图文刻制的凹坑载墨,线条的粗细及油墨的浓淡层次在刻版时可以任意控制,不易被模仿和伪造,尤其是墨坑的深浅,依照印好的图文进行逼真雕刻的可能性非常小。

      印刷范围广也是普通印刷比不了的。一般的软材料都可以作为凹版印刷的承印物,特别对于一些易于延伸变形的材料,如聚乙烯(PE)、聚丙烯(opp)等塑料材料,具有较好的适应性,这是凸版印刷和平版印刷所不能比拟的。凹版印刷的用墨量大,图文层次丰富、线条清晰,质量非常高。

      “国外的凹印主要用于杂志、产品目录等精细出版物,包装印刷和钞票、邮票等有价证券的印刷,也应用于装饰材料等特殊领域;在国内,凹印则主要用于软包装印刷。随着国内凹印技术的发展,在纸张包装、木纹装饰、皮革材料、药品包装上得到广泛应用。当然,凹版印刷也存在局限性,比如,对从业人员的要求相对较高。”纪伟杰说。

      2009年,纪伟杰与合伙人在长春成立了新北凹印制版有限公司。公司坐落在美丽的卡伦湖畔,占地面积10316平方米,总投资2500万元。公司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制版设备,拥有德国HELL公司K50C电雕机,瑞士MDC电雕机,上海机床厂M1350、M1332外圆磨床以及制版车间先进的自动2.4米大生产线;最大版辊加工尺寸,版长达2400mm、版周达1570mm。

      公司聘请的技术骨干多为制版行业的先驱,富有创造精神的90后为公司的中坚力量。“团结务实,创新高效”是生产团队的宗旨,公司按照“以效益为中心,以质量为主题,以管理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动力,靠质量求生存,靠品牌闯市场”的思路,为客户提供优良的凹印版辊和完善的售后服务。

      几年来,公司的业务越做越大。纪伟杰说:“我从来不挑客户,不管业务大与小。吉林省知名企业广泽、皓月这样的大企业跟我们长期合作,街边摆摊贩卖手抓饼的小客户,哪怕只做一个颜色的小版我们也做。不管是大客户还是小客户,对公司来说都要认真负责对待。”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让凹版印刷走进千家万户
  • 谷永江的“牡丹”情缘
  • 中国绳结文化:所见是你万物不及
  • 环保产业进入政策“深耕时代”做细分领域“冠军”
  • 碧桂园:引领东北房地产市场数字化转型
  • 吉林银行的自我迭代与升级:将资产管理业务做大做
  • 一个旅游模式的探索:沉浸式旅游带来的乡村振兴
  • 谢会斌:把张学友推上“逃犯克星”宝座的实战派AI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