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效能提升 建筑业资金管控的策略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2-11-06 09:22:07
  •    文/刘涛天津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近几年,我国建筑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会,一些施工单位都很好地抓住了此次机遇,获得了长足发展。另一些公司却在盲目扩张规模、追逐利润过程中忽视了对资本的管理,导致公司经营处于不稳定的风险状态。

      从以上正反面案例可以看出,探讨工程项目融资控制的规律性问题,提升工程项目融资控制的能力与水平,是建筑企业在发展机遇期更应注重的风险管控内容。

      在实施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技术管理、工程资源、资金管理对项目的发展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些因素将决定着公司当前和今后的发展道路,以及最终能实现什么样的目标。通过对建筑项目的管理,可以提升项目规划、设计、施工、质量验收等各方面的可行性,从而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建筑行业资金管控现状

      建筑业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建筑业的巨大利益使其行业内的竞争日趋激烈。部分建筑公司为了抢占市场先机,盲目扩大规模,忽视了资金的规范化、系统化管理,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甚至资金链断裂等严重问题。这些企业中,也有部分施工单位建立了财务控制体系和规划,也具备一定资金和风险管控意识,但由于其自身经营管理水平相对低下,导致其经营效益并不理想。从行业和企业总体经营情况来看,建筑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下:

      企业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企业缺乏资金管理体系,或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在实际管理中职责和权限不明确,没有资金审批的程序,新员工没有相关的资金制度和流程指引,只能向老员工咨询,因此工作的时间和质量都很难得到保障。此外,财务部门没有做到账、钱分立两项业务原则,资金账册管理不规范,不按规定程序支付的现象比较普遍,财务审核、监督机制仍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资金管控计划和执行过程缺乏中枢。部分企业管理层缺乏对资本管理和资本时间价值的理解,也缺乏对公司发展的深入调研,难以及时发现投资计划和控制过程中的问题,并提供可行的决策建议。

      企业资金管理人员素质较低。从企业资本运作的成效来看,决策阶层所制订的管理体系与措施是决定企业资本运作成效的关键,而经理人自身的能力与素质也会对其产生影响。首先,员工的管理意识和工作能力不强,难以胜任关键的财务控制工作。其次,部分具备相应职业技能的管理者,其工作经验相对较少,不利于充分发挥其职业技能。

      建筑工程规模不断扩张。许多施工企业只顾眼前利益,却没有从长远角度去思考,也没有继续加大必要的投入。建筑工程总体投资巨大,由于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施工队伍不够专业,施工质量、工期等方面均有问题。一些建筑企业由于质量问题、工期延误,致使工程造价上升,并出现相应的违约金,造成资金浪费的普遍现象,也是值得高度关注的。

      项目融资较为困难。建设项目的实施、企业规模的扩张都离不开资本支持,因此融资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而又关键的环节。从当前情况来看,随着公司之间竞争越来越激烈,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也越来越困难。虽然国家和当地政府会提供一些经济上的帮助和支持,但是因为建设项目数量太多,所以必须通过各种方式来筹集资金,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

      加强资金管理的相关措施

      构建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建设单位要保证工程建设资金的使用质量和效益,首先要建立一个科学、高效的资金管理体系。公司可以通过引入有经验的财务管理人员,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一起,制订出切合实际的、切实可行的政策,保证基金管理工作取得理想效果。在施工项目的各个环节,要严格控制资金流向,并根据资金使用状况,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资金运用计划,从而大大提高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水平和效益。同时,要建立绩效考评体系和资金管理责任体系,做到责任到人,规范资金的使用,从而提高资金的管理水平。

      提升资金管理责任意识。当前,施工企业的重点是项目的进度和质量,缺乏资金的管理意识,这就要求加强资金的管理,建立起有效的资金保障体系。公司的经营决策必须有明确的经济管理观念,提高自己的经营能力,善于发现投资规划与控制中的问题,从更高层面上给予指导。对企业而言,可以通过培训等手段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从而提高财务管理的能力以及财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另外,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必须进行风险预测,并对潜在风险进行综合评价,从而达到全过程防范的目的。

      加强施工阶段资金管理。在工程建设中,资金的管理十分关键,涉及人员工资、材料、设备等多个方面。在项目建设阶段,选择好项目经理和建立资金管理小组是非常关键的,它能全面控制项目的资金和成本。加强施工队伍的专业素质或选择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劳务队伍,不仅要控制人力成本,还要确保工程的质量与进度,防止因返工而增加成本。由于施工材料、装备的购置成本较高,在对原料、装备等进行严格控制的前提下,采购成本的控制也是重中之重,所以要对产品需求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筛选。在施工期间,必须对资本流出进行严密管控,其中资金的收回更是重中之重,建设单位要根据合同约定按时做好回款工作,争取早日回款,确保公司的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工程造价师、会计人员要正确掌握工程建设中的各项应收账款,运用专业知识为公司的资金流动奠定良好的基础保障。

      构建经济成本管理体系。为了对项目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建筑企业需要构建一套高效的成本管理系统和监测系统。在工程实施之前,要对营销资料进行收集、分类,并构建相关的数据库。建设项目往往投入资金巨大,各个单位要依据现有资源和现有的调研数据对项目造价进行核算,并按规定流程进行项目的批准工作。完成工程后,要对工程造价数据进行分析统计,作为后期工程的参考。在企业中,可以利用内部网,实现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从而提高各项工作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建立成本会计工作体系,改进会计方法,有效提高了会计人员的会计能力是一项很紧迫的工作。在进行财务核算时,必须严格按照会计标准执行,做到责任到人,对资金的来源和流向进行监控,才能使公司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维护。

      增加企业信誉、扩大资金来源。企业要做大做强,好的自身声誉和行业声誉起着很大作用。在施工中,获得大量的资源是必要的,施工企业除了自己的资源外,还需要与其他部门共同努力获得间接资源。注重履行合同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并及时付款,这是公司形成良好信用的关键。良好的声誉和行业声誉是一项无形资产,能更好地得到银行的信贷和商业机构的资金支持,从而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

      从行业里相关企业资金管控方面的经验来看,建筑企业的资金核算有其独特性和复杂性。随着建筑业的发展,建设项目的财务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各相关企业要通过实践来总结、改进,最后才能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控方案,提升施工企业的整体发展实力。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效能提升 建筑业资金管控的策略
  • 饶 南:专注细分领域 做危化品物流行业领跑者
  • 电商直播带货,网红经济背后的主要推手
  • 你的酒店,会不会在消费者的“酒店网评”中被淹没
  • 不只是常识:工商管理如何维护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
  • 一个新农村经济绿色发展样板的经验与策略
  • 让土地流转成为盘活乡村经济的内生动力
  • 村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盐湖模式”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