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进行业财融合的策略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3-05-30 11:20:54
  •    文/陈世强新疆葛洲坝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

      财务管理作为企业运营管理的基础,关乎企业的战略制定、经营效益,而业财一体化的存在,更能发挥财务的重要作用,在提高财务工作质量与效率的同时,挖掘企业潜在资源,推动企业经营发展,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业财融合是什么

      业财融合指的是将企业业务和财务数据深度结合。在经营管理、企业内部控制等方面,借助业财一体化系统,利用统一的会计科目和会计核算方式,促使业务、财务、管理数据源口径一致、标准统一,实现财务流程和数据的标准化,使企业由粗放式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推动企业长期发展及战略目标的实现。

      业财融合的内涵可以体现在几个层面。一是财务数据分析,企业根据自身情况,与业财融合服务系统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取得的成果可以在公司内部进行共享。除了要对各项关键指标数据进行快速、准确地提取,还要关注表面上看起来与业务无关的数据,并利用统计学方法挖掘潜在业务。二是加速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企业必须要用业财融合的方式整合自身内部资源,将“一体化”理念渗透到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以财务和业务部门为中心,不断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使公司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三是风险防范。不断规范操作流程,避免人为因素提升风险发生概率,从而进一步保证公司的稳定运行。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

      进行业财融合的意义

      未来财务管理将从以管理为中心,转向以事前筹划及事中跟踪控制为中心,业财融合是企业实现财务管理转型的必要手段,企业应该大力推进业财融合。

      业财融合提升经济效益。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企业不管是开展相关的生产经营,还是参与市场竞争,其核心目标都是要达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企业通过业财融合,分析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提升企业前瞻性,不仅可以让内部资金、设备等资源得到更好地利用,而且还可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业财融合保障管理效果。业财融合可以帮助公司紧随社会发展脚步,优化财务功能。但在业财融合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精细化管理,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业务板块逐渐增多,企业花费的管理成本也不断提高。业财融合将公司制度控制、预算控制、评价控制、激励控制相互联通,通过对各项业务制度化、系统化,制定标准的管理模式,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公司财务管理的科学性,以保证财务管理的实际效果。

      业财融合需要强化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和机遇无处不在,企业为了保证平稳运营,就应该做好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业财融合能够借助大数据应用,广泛收集信息,提升企业风险识别、风险分析能力。同时,业财融合也使得权力受到制度的制约,提升业务管理监督能力,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环境的优化。

      业财融合下的财务管理策略

      使用业财融合系统。业财融合,就是利用信息技术,将业务和财务进行一体化。其核心理念是使用财务数据反映经营成果,从财务结果反推经营动作,做好业务规划,最终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如今,各企业的业务、经营模式繁多,为了将企业制度、审批系统、银联系统、税务系统、网上报账系统、人力资源系统、合同系统等信息系统与财务系统全面整合,真正做到实现业财融合,在选择业财融合系统时,企业从自身特点出发,可以选择“一家为主,多家为辅”的模式,整合各个信息系统于一体。

      健全管理机制。完善公司机制,一是需要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业财融合可以提高资金使用率,完善的激励机制可以使员工主动推动业财融合。如何更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是公司必须思考的关键问题;二是需要建立合理的监督机制和责任归咎机制,在强化对公司行为制约的同时,要保证公司操作的规范化,使相关责任落实到相应部门以及个人,推动责任意识的提升;三是需要完善协调机制,应当制定相关制度,促进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间的沟通交流,由此推动业财融合;四是建立相应的绩效评估制度。

      统一工作标准。结合当前公司财务的实际状况,以及各部门在业财融合中的实际投入状况进行分析,公司在进行业财融合时,必须进一步理解业财融合的基本思想和内涵,对操作规范加以明确,由此才能保证公司财务项目与业务项目,均可按照一致的要求实施。在建立整体架构的基础上,制定数据标准,做到流程标准化,以降低人为因素的影响,从而提高信息处理的精度与质量。

      统一管理思想。要把“人财结合”有效落实到公司的财务管理中,这需要公司财务的单位主管和业务单位主管的重视,所以,公司在实施业财融合的过程中,需要对高层的经营理念加以规范和引导,使得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管理者能保持步调一致。特别是对于财务部门来说,需要积极解决业务部门提出的问题,并予以回应,这样才能促进业务间的协调发展,成功实现业财融合。

      提升人才素质。知识经济时代,管理人才在社会经济建设中有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由于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导致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法早已不能适应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实际需求。企业现代化对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也提出了很多新的需求。由于公司经营行为的多样化,需要财务人员不断了解公司的产品变化和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在实施业财融合过程中,必须重视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保证公司财务活动与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并通过会计信息化促进公司业财融合。

      在新的发展环境下,业财融合已成为公司财务管理的一种趋势,将会不断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因此,怎样对财务管理信息实现高效集成,也是公司管理者必须思考的问题。企业必须清楚业财融合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面对企业业财融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企业必须对内部管理机制加以优化,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以提升企业的信息化能力,并采取相应的管理手段,提高企业业财整合的有效性,由此才能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进行业财融合的策略
  • 税收筹划在企业会计核算中的应用要与时俱进
  • 业财融合嵌入内控体系 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
  • 如何制止舞弊:企业会计的“妙手”与“鬼手”
  • 从财务工作底层逻辑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
  • 推进业财税一体化建设 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
  • 业财融合的关键是发挥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协同优势
  • 运行ERP信息化系统要注重实效性和协同性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