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IT和实业双轮驱动的北京龙岩企业商会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4-04-15 10:55:33
    •  

      文/本刊记者侯耀晨

      在专注于整合资源,优化区域及行业优势的众多京城异地商会中,北京龙岩企业商会(以下简称“龙岩商会”)虽只是一家地市级商会,但在综合影响力和运营理念方面可谓“势大力沉”。

      其特色,首先体现在可依托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企业家群体等基础资源方面的名头响亮。

      诚如龙岩商会执行秘书长林芳芳所介绍的,龙岩地处闽西革命老区的核心区,有古田会议遗址等红色文化资源和优良的人文传统,给从事工商业活动的乡贤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人脉资源。

      在企业家群体的知名度上,龙岩地区自改革开放以来就涌现出了多家千亿级企业的创始人。

      正是在这些行业巨头的带动下,龙岩的区域经济在结构和韧性上均展现出鲜明的自身特色。如龙岩仅有273万人,但其人均生产总值近年来达到112886元,其中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431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2761元。

      根植于崇尚实干的红色文化精神和深厚的区域商业人文传统,长驻北京市丰台区丰管路闽西酒店办公的龙岩商会,亦崇尚酒店文化墙上宣示的奋斗理念,以警示和激励所有会员和乡贤:老区发展根本要靠“自己骨头长肉”,没有项目一切都是空谈。

      而长期以来积极支持商会发展的龙岩市驻京联络处,以及龙岩市驻京津冀工作组则如此宣示自己的服务理念: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

      突出问题导向的结构化思维

      北京龙岩商会虽有丰富的政商资源可以依托,但商会的运作却以低调务实的精细化服务而见长。其中,突出问题导向,善于发现并定义家乡和在京乡友企业所急需解决的共性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关键抓手,而后逐项付诸实施,是龙岩商会领导班子和秘书处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之一。

      如在商会的主体建设方面,龙岩商会在2006年成立之初是挂靠在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名下的,到2015年便积极申请成为京城首家独立注册的地市级商会。如今,商会拥有近300家会员企业,其中副会长以上会员有45家,占会员企业总数的15%。

      “龙岩商会还有一位60后博士,名叫李天伶,他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并曾担任北京永定企业商会会长。”林芳芳介绍说,龙岩商会不仅凝聚了一批高学历会员,还吸引了在京高校中的优秀龙岩籍学子。近年来,商会会员的年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2015年之前,商会会员主要以60后和70后为主,他们多为初高中学历的创业者;2015年之后,80后和90后的年轻企业家开始崭露头角,他们主要以大学和研究生学历为主。

      林芳芳还提到,早年加入龙岩商会的会员主要从事传统的实业和贸易行业,近年来则呈现出IT+实业双轮驱动的特征,而会员学历的整体提升和年轻化趋势,使得商会在聚集优质项目、推动家乡和自身发展的路线上能够稳步前进。

      关于“自己骨头长肉”的自主自强发展意识,落实在龙岩商会常务副会长们的商业选择和发展履历中,则被内化为其在相关领域的实力和影响力。

      尤为可贵的是,商会领导班子着力营造和推动可持续经营意识,并在实体及贸易企业的二代传承方面积累了一些标杆案例。

      三五个长汀人,如何影响你的味蕾

      若从更小一级的地域范围来审视龙岩商会,“长汀人”是一个在华北乃至大西北地区相关领域独具影响力的商业群体。

      “如果长汀人不再从事这个行业,一些城市的食盐供应都可能受到影响。”林芳芳引用食品行业里的一些段子说。

      据了解,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北京岳各庄、锦绣大地、新发地等菜市场10个从事调味品生意的商户中,有3—5个都是来自福建龙岩的长汀人。

      这些专业从事批发和零售调味品生意的长汀人,不仅在整个华北、东北和大西北区建立了庞大的经销网络,而且在调味品这一细分品类中形成了集中发展的优势。比如,2—3个长汀人,就能基本掌控上述地区的醋和酱油供应,每年很轻松做到几个亿的销售额。

      据了解,近年来一些长汀的食品调味品企业也针对内外部营商环境的变化,以“实体+互联网”为主导推动高质量发展。

      商会常务会长张德飞创办的食材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食材猫”)就是这样一家企业。据了解,食材猫始创于上世纪90年代,如今已将其线上和线下业务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在一起,形成了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供应链优势。

      工业和物联网领域的抱团发展

      近年来,龙岩商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也涌现出了一些标杆企业,如商会副会长李京燕创办的北京世冠金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锁定国产系统仿真工业软件的研发业务,在为航空、航天企业的配套服务项目中实现了自身发展壮大,并积累了一批高、精、尖的技术研发成果。由于在相关领域的突出贡献,该企业先后获评“瞪羚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再如商会副会长钟能俊创办的北京昊普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于通信物联网接入技术和边缘计算(AI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国家双高新、双软企业。昊普康科技以强大的技术力量为依托,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本,在光通信接入、物联网关及边沿计算AI技术上,先后获得10多项专利发明,上百项软件著作权。

      据林芳芳介绍,来自龙岩市武平桃溪镇的钢贸商人也是一个在上海、广东等地钢贸行业最早形成区域及行业影响力的群体。其中,龙岩商会副会长王晓胜创办的金龙坤元盛不锈钢商贸中心就是一家代表性企业。

      基于商会会员在钢贸等细分领域的产业集中度较高,一些具备工业和物联网技术背景的公司也加快了平台式整合业务的探索步伐。

      林炎辉创办的北京铁甲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先行者之一。该企业已建成亚洲最大的二手工程机械产业互联网平台,目前该平台的用户日活量位居亚洲同行业榜首,不仅吸引了数亿用户的关注,还获得了超6亿元的风投资金支持。

      “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

      龙岩商会的会员群体之所以能够在区域和行业集中发挥优势资源,形成诸多成功案例,得益于商会领导班子和秘书处近二十年来不断明晰化的韧性服务。

      据林芳芳介绍,2010年11月,商会就成立了党总支,累计发展党员13人。在党建引领下,商会发挥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福、常务副会长赖丽虹等会员和在京乡贤群体的专业优势,先后组建了商会法律顾问团队、投融资顾问团队,为会员提供法律咨询和融资担保等特色服务,甚至在职称评定、老人住院、子女教育等个人事务方面提供积极协助。

      “有困难,找商会。”已在商会秘书处工作了近10年的林芳芳说:“这是龙岩商会在会员中积累的口碑,商会秘书处就是要尽己所能协助解决好会员急难愁盼的事情和问题。”

      据了解,由于在商会建设和会员服务方面的贡献,龙岩商会于2019年荣获北京市民政局授予的“AAAA级商会”称号。

      “作为商会的秘书长,要积累广泛的人脉和信息,要走出去跟更多兄弟商会、政府和企业有效沟通,这样才能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要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商会和会员的刚需上。”林芳芳在总结其多年秘书处工作的心得时说。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IT和实业双轮驱动的北京龙岩企业商会
  • 廖仕杰:创新引领 塑造乙苯脱氢催化剂行业新标杆
  • 张慧勇:用科研成果点亮绿色低碳之路
  • 胡志丰:精准对接新零售市场 让品牌与消费者产生共
  • 冷 鲲:做好“把关者”和“鉴证者” 护航资本市场
  • 许之光:在数据可视化和物联网G端服务市场成就专业
  • 一条扭转行业偏见的品牌建设之路
  • 快消品江湖多品牌策略如何成就王者之路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