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社会热点>正文
  • 【关注雄安】小麦收了之后就要准备种玉米,万一刚刚种了就要搬家怎么办?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17-05-16 18:14:33
  •    

      农谚有云“芒种前后麦上场,男女老少昼夜忙”,再过不到一个月,就是华北平原小麦收获的季节了。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宣布设立新区时,小王营村的麦苗才刚刚返青。

      “下个月就要收小麦了,小麦收了之后就要准备种玉米,万一刚刚种了就要搬家怎么办?大家都在盼着政策。”村民田志国说。

      村民们翘首期盼的不仅是关于玉米还是否需要播种的政策,房屋拆迁、征地补偿……件件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为解民之忧,雄安新区在三县557个村施行驻村工作组全覆盖制度,1560余名乡镇干部被派驻到各村中。所有干部信息均在村中张贴公示,据公示牌显示,小王营村驻村工作组组长为白洋淀保护与开发管委会副主任田宝琦。

      村中设“两违”工作检查站:外地建材、禽类禁止进村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一出,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

      4月13日,新华社发布《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纪实》一文,让安新县大王镇小王营村骤然间成了国内舆论的焦点,文中提到“在大王镇小王营村,总书记走进一片开阔地,极目远眺。这里就是规划中的雄安新区起步区的核心地块。”

      小王营村驻村工作组相关干部表示,4月13日之后到访小王营村的游客、记者络绎不绝,给当地村民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小王营村只是起步区57个村之一,与其他56村比其实并无特殊。”他说。

      自4月1日新华社稿件透露“雄安新区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后,关于起步区范围的传闻就一直不断。直到4月26日,答案才揭晓,当日雄安新区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新区临时党委委员、筹委会副主任牛景峰介绍,新区启动区30平方公里、起步区由57个村组成。

      位于起步区中的安新县大王镇,下辖大王、小王、南六、北六、中六、张六、大阳、小阳、小王营、西阳、尹庄、于庄、北张庄、南河、向村15个行政村。小王营村只是15村之一。

      该名驻村干部还对澎湃新闻记者讲述了驻村工作组4月份成立以来的几项重点工作任务:

      第一、在村中设立“检查站”管控违法占地、违法违规建设“两违”,在建建筑全部停工,违法违规建筑予以拆除。该名干部表示,从3月份叫停所有在建工程以来,小王营村率先封锁了商砼(即商品混凝土)、砖等建筑材料入村,4、5月以来村内未见新建筑动工。“砖、水泥等建筑材料只允许出村,不允许进村。”

      据介绍,检查站最近还新增加了一项工作,为防止H7N9型禽流感传播,要“防止外来禽类运进村,也不让本村禽类向外运输。”

      小王营村中的“两违”工作检查站。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韩声江 图  第二、定时入户调查巡视,为村民传达最新政策消息。每天驻村工作组相关人员都要去有在建建筑的村民家巡视,防止其开工。“巡视过程中经常有村民问我们,拆迁、征地政策出台了吗,因为相关规划政策还并未出台,我们只能向村民解释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

      第三、按照新区相关要求,对村内耕地、人口、住房进行初步摸底统计。关于摸底进度,据介绍,新区要求的相关信息已经按时上报,工作组目前正在根据本村情况做细化统计,如个别历史遗留的相邻村宅基地纠纷问题等。

      第四、掌握百姓舆情,化解村民矛盾。据介绍,村里设立了3名民间调解员,他们会调节邻里、家庭间关于宅基地、财产等产生的各类矛盾。“但这些矛盾和新区的设立关系不大。”

      小王营村村大队门外墙上张贴的“驻村工作组公示牌”写明:根据《河北雄安新区驻村工作组派驻指导意见》和土地征迁有关政策文件的规定,向全县各村(园区)派驻驻村工作组。

      据该公示,驻村工作组工作目标为“五个确保”,即确保管控到位、措施有效,违法占地和违法违规建设“零增量”;确保畅通渠道、准确高效、信息报送“零时差”;确保和谐征迁、妥善安置;确保施工顺利、有序推进;确保社会和谐、群众满意、新区建设顺利启动实施。

      驻村工作组工作任务为,在县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前期协助配合乡镇、村推动管控、村情调查摸底、信访稳定等工作,后期主要做好土地收储、搬迁安置、项目进场及推进工作。

      村民自行处理大量砖块,相关信息已做好统计

      小王营村村民除了日常的耕地农活外,农闲时还会进行服装加工、粮食购销等工作。

      村民张凤英看着家里的毛绒玩具充棉机有些发愁。她家共有七口人,除了干农活,还从事毛绒玩具加工。她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最近虽然没有政策让停工,但因为具体搬迁政策还没出台,大家都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搬,也就不敢接新订单了,“你接了订单,突然要搬迁怎么办?”她说,“这些都是年前新买的机器,如果搬迁可能就都要卖掉了。”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曾表示,雄安新区规划要“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雄安新区作为一座规划引领、高点定位的千秋之城,谋定而后动,保持历史耐心,不操之过急,不走弯路,才能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计划将3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面向全球招标,开展设计竞赛和方案征集。”4月26日召开的雄安新区新闻发布会上,新区临时党委委员、筹委会副主任牛景峰说。

      据介绍,4月25日至5月6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6家机构参与的雄安新区规划工作营重点围绕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的总体布局方案开展了优化完善工作。各组达成诸多共识并已形成多个空间布局方案,相关工作成果已向河北省和国务院领导进行了汇报。目前,规划工作营已休营,将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再次启动。

      5月8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要提升规划编制水平,坚决系好第一颗扣子,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对张凤英来说,等待新区规划相关政策出台还不是令她最发愁的,让她为难的另有其事。

      “雄安新区设立,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天大的大好事。”她说,但对新建住房的管控让她去年买的13万块砖成了摆设,“本来准备今年在院子里盖新房的,这下要把这些砖低价处理了。”据她说,去年4角钱一块买的砖现在只能买3角了,这一进一出她损失了1万多块钱。

      小王营村中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堆积着的砖块,也有不少地方张贴着“高价收购红砖、现金结算”的小广告,虽是“高价”,但仍比村民买时低了不少。

      驻村干部表示,确实存在有部分村民还有存量砖块的情况,这些村民也都在自行处理,处理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些损失。“这些具体的情况,包括哪些村民卖了多少砖,我们都已经做好统计上交新区了。”他说。

      记者离开小王营村时正巧遇到一桩喜事,新娘是本村人,新郎来自村北边的北张庄村。提起雄安新区的设立,新娘的娘家人笑得合不拢嘴。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人人都必须知道的新型冠状病毒
  • 玄贶:“小区改名”是对中国汉字文化的重视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一年多过去了,雄安为啥还没启动大规模建设?清华教
  • 易羊:“雄安新”区的全息理念
  • 电影《霍元甲》中陈真的原型就在雄安,你知道是谁
  •  送进千家万户!雄安新区持续深入开展规划纲要宣传
  • 衡水这个县将成为雄安卫星城,快看是哪?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