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社会热点>正文
  • 雄安百姓关心的问题:今冬供暖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17-11-20 17:16:12
  •  

      从11月15日开始,京津冀地区进入供暖季。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百姓温暖过冬,连日来雄安新区领导干部及三县基层干部加班加点,为冬季清洁供暖奋力攻坚,做最后的冲刺。

      洁净煤炉火正旺。

      这两天,不少新区百姓在“雄安发布”留言:

      “今年冬季,终于告别了捂着鼻子呼吸的日子。天蓝了,空气清新了很多,车上也不再是灰蒙蒙的一层!”“今年的空气质量比去年好多了,希望以后会越来越好!”

      “我是圈头乡的,换煤仍在进行中。但仍有不少人嫌煤块小不想换或只换一半,希望政府继续做思想工作,争取全部换成洁净煤。”“希望换洁净煤赶快轮到我们家,这些散煤真不好意思烧啊!”

      供暖季刚刚开始,很多百姓就已经感受到清洁供暖带来的明显变化。然而,这个明显变化却是来之不易,里面包含了太多人的努力与付出。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大气污染治理总体工作部署,省委、省政府出台了1+18文件和相关配套措施。8月18日,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委和北京、天津、河北等6省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9月初,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北省2017-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对采暖季暂不具备清洁燃料替代的燃煤地区,应使用生物质、型煤、兰炭等清洁燃料替代,严禁燃用劣质散煤,加大清洁燃料供应力度,并符合有关质量标准”。

      罗河村工作组和村干部夜晚查看贫困户取暖情况。

      雄安新区的第一个冬天,清洁供暖任务相当艰巨。今年雄安新区及三县的清洁供暖,分为好几种形式:有的区域是地热供暖,有的区域是电代煤、气代煤,还有的区域是洁净煤替代“散煤”。整个雄安新区大部分区域是农村,以一家一户自供暖为主,集中供暖所占比例很小。这就意味着,无论实施哪一项“替代”,工程量都非常之大!

      就拿洁净煤置换来说,由于政策下达是在八九月份,而很多老百姓因为夏天煤价便宜,早在六七月份就已经买了散煤预备冬天取暖。这就需要把这些“散煤”挨家挨户收上来,再把洁净煤送到各家各户。但是,整个河北省洁净煤供应能力不足,雄安新区需要与外省联系调入,洁净煤能否按时运到,质量是否达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另外,实施气代煤工程,管道要铺设到村村户户,与集中供暖相比更加费时费力,确实是时间紧、任务重。

      打好蓝天保卫战,绝不能让一户群众受冻!在重重困难面前,雄安新区基层干部坚定信念、奋力拼搏,广大群众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终于赢得了这场攻坚战的胜利。在这场攻坚战中,很多基层干部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有的女同志顾不上照料孩子,把吃奶的孩子放到家里早出晚归,有的干部生病不休息,坚持轻伤不下火线。

      村民主动要求把自己的劣质煤进行置换。

      今年60岁的容城县大河镇河西村党支部书记肖春旺,每天早上不到七点就到村委会,配合施工队进行气代煤施工。河西村有几十户的壁挂炉漏气,他每天睡不好觉,给燃气公司负责人打电话,催着专业人员来村里维修。

      走进容城县大河镇东孙村,范国良老人家里崭新的电暖器热腾腾的,屋里温暖如春、干净整洁。老人高兴地说:“今年一入冬用上了电暖器,有新区党委、政府的关怀,咱心里暖融融的!”今年冬天,容城589户困难群众告别了煤灰、享受上了清洁供暖。全县对于过冬取暖的困难群众逐一登记造册,帮助他们购买采暖设备和洁净煤;驻村安全巡查员对实行气代煤、电代煤的困难户坚持每天两次巡查,确保冬季取暖安全。

      安新县小赵庄村包村干部罗薇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其中一个孩子尚在哺乳期。这段时间,她每天早来晚走,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了洁净煤置换工作中。她了解到百姓最担心的是怕洁净煤不好烧,便在村委会门口摆上炉子,组织村民观看洁净煤试烧全过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使用洁净煤的好处。“嗯,还真是挺好烧的。空气好了,健健康康的,都想着多享受几年新区的好日子呢!”不少村民打消了疑虑,积极支持洁净煤置换。

      供暖季开始后,仍有一些群众反映取暖设施不好用,家里的温度上不去。对此,基层干部更是急群众之所急,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17日晚上,雄县政法委书记刘会清、副县长吕伟与技术人员一起,来到雄县高庄村宁喜强家,抓紧调试供暖设备。干部和技术人员打了包票:“今天你家暖气不热,我们就不走!”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宁喜强家的暖气管越来越热,但忽然又凉了,表上的数字也是忽高忽低,大家的心更是忽上忽下。终于,在技术人员的精心调试下,表上的数字渐渐上升,暖气管子开始有点烫手了!暖气热了干部们要走了,宁喜强和他媳妇却握着他们的手不肯松开,一直送出家门、送到街口。“清洁供暖还有些地方不完善,但老百姓没有任何的抱怨,他们说冷了多加床被子就行啦!百姓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也让我反思自己,一定要坚持不懈持续用力,走好冬季供暖最后一公里。”刘会清激动地说。

      村民为工作人员端上了热茶。

      目前,冬季清洁供暖还有不少扫尾工作要做。记者在调研采访中了解到,因个别供暖工程尚未完工,有的供暖设备安装存在问题,仍有群众反映家里还没办法供暖。对此,各相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在协调企业加快进度的同时,也要采取一些临时性措施,解决老人和孩子的取暖问题。天冷了,不但百姓的家里要暖起来,百姓的内心也要更温暖。

      “推广清洁取暖时间紧迫,任务很重,煤源不足,资金短缺,问题不少,但是群众是理解包容和大力支持的,基层干部是刻苦努力的。上下一心,其利断金,坚持全民共治,一定能够打赢蓝天保卫战!明年新区将全面取消燃煤,现在已经开始着手调研并制定计划。”雄安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困难群众购买取暖设备。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人人都必须知道的新型冠状病毒
  • 玄贶:“小区改名”是对中国汉字文化的重视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一年多过去了,雄安为啥还没启动大规模建设?清华教
  • 易羊:“雄安新”区的全息理念
  • 电影《霍元甲》中陈真的原型就在雄安,你知道是谁
  •  送进千家万户!雄安新区持续深入开展规划纲要宣传
  • 衡水这个县将成为雄安卫星城,快看是哪?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