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社会热点>正文
  • 余亮:雄安告诉凑饭局的互联网大佬们,什么才是新时代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17-12-23 17:52:46
  •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余亮】

      很多年以后,当四方豪杰在雄安的滚滚红尘中奋斗的时候,也许只有很少一些人会想起当年小县城的模样。

      在冬至前的晚上,我们的车子经历漫长的黑暗道路之后,突然到达了辉煌的酒店。沿途几乎没有房屋和灯光。从孤零零的酒店楼上往四周看,灯光稀落。这家据说最高领导人不久前入驻过的酒店,天花板上没有灯,空调没有调试好。一下子竟然让我想起了朝鲜。我在2014年的朝鲜游记里说过,当我从羊角岛酒店高层,眺望平壤市区稀疏如歌的灯光时,感觉就像是中国的一座县城。

      不过,房间虽然没有顶灯,我却很快找到灯光集中控制器控制落地台灯。中央空调没调试好,卫生间却有直饮水。酒店前台既有“学雷锋”标语,也有刷脸验证装置。早餐没有蔬菜沙拉,但是午饭量足好吃。因为地处白洋淀景区,所以周围没有居民区的灯光。

      如果不是因为千年大计,如果不是因为首届Apollo理事会以及雄安政府与百度达成智慧城市战略合作仪式的邀请,我可能永远也不知道这个地方是什么样子。英伟达、福特、戴姆勒这些跨国巨头的高管们也不会知道。

      论了解当地状况,最好的专家毫无疑问是“的哥”。半夜我试着通过滴滴叫了一辆早上7点的出租车,准备趁着第二天上午大会无事,先去县城溜一圈。很快有人接单了,并打来电话确认。第二天早上却换了一个人来电,说是朋友帮自己接的单,还问我是打表计费还是不打表。我有些狐疑地上了车,发现这个当地汉子还是很憨厚的,只是最后开不出打车发票。

      司机师傅说现在打车的人多了,每天都能接到几个像我这样的外来客。除了聊聊新来的中字头企业,司机问我,县里昨天来了无人车你知道吗?

      雄州简明风情志

      中华爱国英模倍出的北宋王朝,与辽国打了多年仗,就为燕云十六州的归属。其中雄州就在今天的雄县一带,境内就有后人附会的杨六郎饮马台古迹。雄县+安新县+容城县,共同组成雄安新区,总人口不过100万。雄县最大,40万人口,安新县人口略少,容城最小,20多万人口,却是新区政府所在地。

      雄安与北京、天津构成等边三角形,为京津冀城市群股肱。三座县城也正好构成三角,雄县宽,容城长,安新睡在白洋淀旁。

      上了出租车,我直奔容城县。因为天眼查上查过了,BAT在雄安的注册地址,全都在容城县澳森南大街大街1号。这是个什么地方?

      安新到容城不过20公里,中间大片田野。路边有很多巨大的路牌广告,大部分是服装鞋业广告。

      容城的主要工业产业就是服装、塑料和毛绒玩具,污染不小。安新以农业为主,盛产鸭蛋鸭绒,还有废旧金属回收产业园。至于雄县,除了上千口油井,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里的米家务镇有号称全国最大的殡葬用品批发市场。未来安新将以生态产业为主,雄县以工业园和高新农业园为主,政府和高科技产业总部将集中在容城。

      进入安新城区,一辆辆三轮电瓶车稳当当地交错而过,一股“快手”的节奏扑面而来。这些或红或蓝的三轮车,颜色样式统一,方正、严实、气派,和一个个大花轿似的。里面还可以置炭炉取暖,充分体现了中国工业2.0的最高成就和天花板。

      三轮车三连

      从工业2.0时代的贫瘠,这里将很快一跃进入工业4.0时代。当地的论坛里,有人在号召追查一位撞人后逃逸的三轮车主。久经整治却顽强坚持下来的三轮车夫们不知道,未来不会有三轮车了,他们现在的作用将主要是为无人车提供复杂的测试环境。就在这一天——12月20日下午,雄安新区的地方大员们全部试乘无人车上公路行驶四公里,他们的经历已经全国领先。

      华北的小县城,基本上就是三、四条像样的街道。容城老街是金台东路,没有高楼大厦,两边各种商铺和所有中国小城都差不多。

      比较新的是南边的奥威路,以当地的骄傲——河北奥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命名。它那广阔的经营范围可以看作当地主要产业的一个缩影:

      2017年9月18日公司经营范围变更信息显示,仅仅增加了一项:物业管理服务。因为无数的新物业将在本地崛起。

      中字头企业纷纷在这条大街上注册,中石油中石化中交建中铁建中冶绿地……招牌鳞次栉比。

      雄安新区政府设在容城,BAT的分部目前也都在容城。奥威大街向西走到头,就是澳森南大街1号——卓悦商务酒店。

      阿里的大牌子已经挂在外墙,腾讯和百度的牌子看不到,估计只是登记了一下。有牌子的房间也是空的,阿里的工作人员都还没迁过来。

      在这里,我有幸认识了雄安BAT建元时期的首任太守——一位魁梧的保安同志。他很专业,告诉我没有邀请函是不能入内的。于是呢,他就站到门外寒风中陪我聊天。

      小伙子本地人,相貌方方正正,很热心,给我说起个人历史,既有苦衷又充满乐天气息和憧憬。他的个人经历简直就是一部华北经济发展和环保变迁挣扎史,我觉得编成河北梆子唱一下应该不错。戏拟唱词大约是这样:

      十年前,虎头小伙二十二,相貌堂堂正风华,

      去那东方巴黎上海把工打,遇老父病重卧床榻,孝子只好把家还。

      恰逢保定炼钢铁,烟囱高耸炉台旺。他看铁花,挑重担,一晃五年,要把年华赋钢水。

      不料一声金牌令,华北大地去产能,2017保定钢铁悉出清。

      铁汉转型服务业,做那物业勤务兵。

      本该就此安心小日子,忽闻千年大计响,天命降雄安,百姓齐欢腾。

      阿里腾讯百度齐勤王,物业先培训,样样讲专业。

      先头部队尚未到,物业暂作小太守,等待那正牌王师——从——天——降……(编不下去了)。

      小人物就这样站到了新的大历史中,有点紧张,有点兴奋。小哥不是话痨,不过很愿意和人交流,聊起“一带一路”、南海战略很有一套,还主动要加我微信,希望多学学先进经验。

      据说来找BAT谈合作的人不少,每天十多个,一波一波的。谈什么合作呢?正说话间,来了个当地汉子,给保安小哥递名片。原来是做户外广告的,自称多年公路广告牌专业制作,想问问阿里腾讯要不要在公路边设牌。等他留下名片走了,我不由脑补公路两旁巨幅阿里百度腾讯二维码的样子。但BAT应该都不需要公路广告牌,这是新时代了,一切都将和原先不同。

      出租车司机把我送到几公里外的一处大工地,说是在建市民中心,BAT的分公司未来都会搬到这里。

      一个路人在工地门口焦急地问保安:“中字头企业在哪呀,这里怎么是工地啊?!”我猜他也是来谈合作的。

      看工程效果图,这里将是政府和企业的集中办公区,名字却叫市民服务中心,多少体现了新区政府的服务理念。

      马路边已经出现打着阿里旗号的快递门店。但BAT在这里到底要什么?

      室内:雄安告诉巨头

      阿里的电商、物流无远不届,有多年淘宝下乡经验,不在乎多一个县少一个县。微信QQ、百度地图,雄安人人在用,不在乎多一个少一个日活。阿里做物流,腾讯设立了金融实验室,百度要做无人车,从上层建筑到地面全面渗透。仅此而已?

      换个问题,雄安向BAT要什么?

      在Apollo理事会见面会上,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说:“雄安挖的第一条路,打下的第一根桩都是有数据的。”

      百度总裁陆奇说:“别的城市是先有基础设施,再搞数字化。雄安是在一开始建设的时候就把数字和硬件结合起来,这个条件独一无二。”

      我看见旁边福特、戴姆勒的高管微微点头。这些3.0时代的汽车巨头们,多么期望有一片白纸来描画无人车的乌托邦。

      Ken,福特CTO

      相比Uber与老城匹兹堡,Waymo与凤凰城的智能驾驶合作,雄安提供的空间太大了。12月18日北京刚刚推出无人车测试法规(《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规定必须是中国境内公司,每家公司最多申请5台车。在雄安可能不会有这样的限制了,Apollo联盟一次来了十辆车,送亲一样。北京在亦庄成立了智能汽车示范区,很快将建成自动驾驶测试场。相比北京,整个雄安都可能成为无人驾驶试验场。

      陈刚书记很坦诚,他首先对听众说:你们也都看到了,雄安和一般华北的农村没有什么区别,远不如很多建的好的城市。然后他从一次工业革命讲到四次工业革命,表达了建设智慧城市的雄心。他说有两座城市在同时建设,一座是物理城市,一座是数据城市。以往的现代化城市都是从传统城市过渡到工业化城市的,按照提高效率的要求,要求人去适应工业化本身的需求。于是就有潮汐交通之类现象发生,让工作通勤很辛苦。今天习主席领导大家一起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能不能以人为本,创造新的城市模式?如果没有大数据,没有人工智能,我们建不成这样的城市。

      他对十家企业代表说,雄安对你们的价值,一是为自动驾驶留出足够好足够多的空间。我们的物流体系就是按照无人化来设计的,交通体系就是以无人驾驶智能驾驶为主。这一切只有从0开始建设才可以。二是数据的汇聚与共享。我们需要物联网。现在的无人车就是一部汽车拖着一台巨大的电脑在跑。等到智能化的网络起来之后,用体系的力量来支撑无人车,单部车本身就不需要那样沉重了。城市将按照流量自动配置公共交通,自动生成公交系统……

      听过习近平详谈雄安,听过徐匡迪详谈雄安,但听到雄安领导详谈雄安还是第一次,而且谈的是智慧城市。听完后我觉得,用“数字化”来描绘未来雄安已经不够了,这将是一座基因意义上的物联网城市。

      如果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弯道就在雄安

      “弯道”上的陈刚与陆奇(摄影师黄更生提供笔者)

      前几年的移动互联网爆发制造了一个神话,仿佛不需要重资产,不需要硬件投入,只要有好的产品设计和互联网思维,只要有流量,就会成功。无须物联网,支付宝和微信就可以和城市合作展开数字化工作。但现在,巨头必须重新重视基础设施投入,优步那种轻资产掮客模式注定过时。

      在物联网城市,各种硬件设施、人机接口都不同于从前。可以预料刷脸、语音操作、物联传感等技术等等都会在这里大规模实验。百度为什么如此重视DuerOS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无人车,原因在雄安显得无比明白。移动时代巨头们各领风骚不过五年,新一波浪潮又来了,百度并没有掉队,阿里的仓储、物流物联网系统也在埋头扩张。我看了界面出品的2017年BAT投资成绩单(http://m.jiemian.com/article/1827260.html ),相比百度阿里的投资战略方向集中,也许腾讯需要加大投资物联网公司了。

      每一家科技大公司来到雄安,都必须抛弃原先的成就感。如果被旧思路拴住,就会不知不觉中落后。今年的乌镇大会,最热门新闻是移动互联网大佬们凑饭局。但百度和阿里都静悄悄的。Apollo汽车实业界联盟堪称新时代的回马枪。

      我的朋友,不懂技术的摄影大师老黄,在试乘无人车之后兴奋地对我喊:“太牛了!”我也曾仔细看过一些技术人员对Apollo无人车开放开发平台的批评。但是,当多数不懂技术的人完全认可一项技术产品的时候,这件事基本就能做成了。无人车这东西,只要试乘过一次,就会被迷住。

      重要的不是无人车本身。百度、博世、大陆、戴姆勒、福特、英伟达、奇瑞、北汽、一汽、金龙一众巨头来到雄安,不是来组饭局联盟的,他们需要探索城市无人车的发展、管理,推动相关法规、政策的制定,探寻可复制、可推广的无人驾驶示范模式。Apollo理事会选择雄安为永久会址。雄安领导宣称要制定规则,为国内和国际做样板。巨头们输不起这座城市。我想起不久前著名的美国博古睿智库中国区负责人宋冰对我说,她最关心的是这一轮智能革命当中,中国人能不能意识到制定规则的重要性,能不能超越以往那种被外人诟病的只顾闷声发财,却在规则制定上把主动权拱手让给国际大佬的状况。

      陈刚说:“无改革创新,无雄安价值。有个法国记者朋友说过,如果你看不懂中国人要做什么,先不要简单否定。中国人能做出别人想不到的事情。”不仅外国人,国内很多人也经常会想不到、看不懂吧。

      雄安又将验证那条赶超原理:后发地区具有后发优势,直接用最好的技术。不过我们不要忘了,后发优势是需要条件的,有的落后地区似乎永远都后发,因为缺少一个有为政府的推动,缺少全民奋发学习的基础。

      室外:风声

      理事会会议室外,很多普通人围着无人车展品充满好奇。一个小伙子略害羞地盯着技术员不停问问题,我和他攀谈几句,他主动要加我微信。原来他们一群朋友是在保定做APP创业的,在朋友圈听说无人车来了,就自己跑来看。没有森严的门卫,路人随便进。一个中年汽车销售员问了很多有意思的问题,比如:“就算无人保洁车这么乖的低速车,万一有人自己往车上一撞,又没司机,别人要我销售公司来陪怎么办?”那就是碰瓷啊。技术人员忍不住笑起来,之前还真没想到过这个问题。

      一座大坝之隔,就是孙犁的荷花荡和张嘎的芦苇丛。只不过80年,此地就将沧海桑田。我看到所有工作人员和大佬,从早忙到黑,没有一个跑到两里外去看白洋淀。他们实在太忙了,没有时间开小差。但白洋淀的英魂们应该听得见未来中国的声音。

      冬季枯水季节的白洋淀

      上午兜了一圈雄安,能体会到河北的贫穷与挣扎。下午坐在无人车里,我感到放心。我不仅相信无人车五年以后就能商用,还相信燕赵大地将会跟随雄安起飞。

      要说我没有担心也不是。前有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的奇迹,雄安的崛起也许会更快。我们要操心的反而是速度太快,就像今年河北省媒改气那样太快了一点。

      一个隐微的挑战在于,中国过去两个成功的经济特区都在南方。南北方办事风气的区别流传于互联网,这里不做赘述,但相信雄踞燕赵大地的雄安新区会有所突破。参会者的干练和博学已经做出示范。

      在户外,陈刚扶着智行科技的无人快递车和围观者聊天,他说希望雄安以后可以做到,无人快递能一直送进电梯送到门口,妇女们可以穿着睡衣穿着拖鞋取快递而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这是多么高标准的要求。我有点担心未来这座城市太幸福了。太幸福了,就会失去一点勇猛。

      而眼下,当地人对无人车的议论五花八门,一个老人说以后可以在无人车上打麻将,一个小伙说以后不用担心醉驾了。没看到有人讨论失业的。当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一般的劳动人口可能连买醉的机会都没有了吧。平衡发展之道,是雄安需要探索的,也是中国故事的题中应有之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人人都必须知道的新型冠状病毒
  • 玄贶:“小区改名”是对中国汉字文化的重视
  • 王兵阳:解救了10000多只狐狸的创业者
  • 一年多过去了,雄安为啥还没启动大规模建设?清华教
  • 易羊:“雄安新”区的全息理念
  • 电影《霍元甲》中陈真的原型就在雄安,你知道是谁
  •  送进千家万户!雄安新区持续深入开展规划纲要宣传
  • 衡水这个县将成为雄安卫星城,快看是哪?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