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雄安投资>正文
  • “主动融入雄安新区发展战略 衡水如何定位”系列谈(一)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17-07-13 14:42:41
  •   融入熊安新区发展战略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主动融入雄安新区发展战略  衡水如何定位”系列谈(一)

      编者按:

      中央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也为衡水未来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随着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衡水如何研究确定今后的发展定位,是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市政协要围绕“主动融入雄安新区,衡水如何定位”这一课题,动员各界力量调查研究,为党政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就此,市政协将这一课题列为2017年常委会的重点调研协商议题,并成立专题调研组,组织力量,深入调研。为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集思广益,广征良策,从即日起,本报与市政协财政经济委员会共同开辟“主动融入雄安新区,衡水如何定位”系列谈栏目,陆续将相关部门、单位和市政协常委、委员的建言成果摘要刊发,更希望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围绕这一课题贡献才智、建言献策,为衡水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来稿请寄衡水市政协财政经济委员会综合科

      电子邮箱:hszxcjw@163.com

      电  话:2021548

      找准产业定位  对接融入雄安 衡水市政协常委  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 马学林

      雄安新区的设立为衡水市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主动对接雄安、深度融入雄安,抢抓机遇,强势崛起。纵观我市近年来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面临着产业规模小、产业层次低、产业链条短、缺乏核心技术、缺少立市产业等突出问题。客观来说,这些问题是由我市资源条件差、区域环境差等因素造成的。现在雄安新区的设立,为我市解决产业难题、走出产业困局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径。要转换战略思维,重新谋划产业布局,加快推进由特色产业向主导产业转变、由细分小市场向规模大市场转变、由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转变、由中小企业向大企业集团转变这“四个转变”。

      围绕以上“四个转变”,综合考虑我市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区位、生态、科技等资源条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当按照“从传统产业中培育出来、从特色产业中扶持起来、从新兴产业中招引进来”的思路,结合雄安新区发展需要,具体从以下七个领域着手,对接雄安新区,促进产业发展。

      一要大力发展功能材料产业。以现有产业条件为基础,顺应雄安新区产业对接趋势,加速推进我市功能材料产业不断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重点推进新型化工材料、高端橡塑材料和新型复合材料的发展,重点建设卓达绿色装配式建筑基地(桃城区)、以海伟石化有限公司为主体的新型化工产业园(景县)、以精信集团为主体的高端橡塑材料产业园(高新区)、以恒润集团为主体的新型复合材料产业园(枣强),打造冀东南新型功能材料制造基地。

      二要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业。以市场为主导,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业。重点推进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智能控制系统的发展和应用;在智能专用装备领域,重点发展新一代大型电力和电网装备,开展3D打印、无人机技术的研制开发,加快建成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装备制造集聚区,促进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以创新引领、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结构优化为核心特征的装备制造业体系。

      三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充分发挥衡水市“北上南下、东出西联”的交通枢纽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政策为引导,全面建设以物流信息平台、交通枢纽设施、综合运输方式、连锁配送网络为基础的物流基础设施体系。重点打造饶阳瓜菜、东明果蔬、漫河西瓜等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加强丝网、玻璃钢材料、铁塔钢构、装配式建材等特色建材产品集散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快和完善衡东路港物流经济区、安平国际丝网物流和故城衡德物流园建设,形成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物流体系,在服务雄安新区的同时,使物流业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的突破口和主导产业。

      四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我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名人辈出。应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重点打造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持续推进桃城孔颖达、景县董仲舒故里、滨湖新区闾里小镇、武强周窝音乐小镇、武强年画博物馆等文化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加大鼻烟壶、侯店毛笔、宫廷金鱼、木版年画、金音乐器等文化产品的推广力度;进一步完善对景州塔、安济桥、宝云寺等历史文物的保护,努力打造一批富有文化、印象深刻、叫的响亮的文化旅游品牌。

      五要大力发展农副食品产业。依托全域平原和大农业优势,以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为抓手,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大力发展农副食品产业。以桃城区邓庄、饶阳为重点,继续建设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在深州、冀州建立适合鲜果销售和加工为一体的水果种植基地;重点在安平、景县、武邑建设瘦肉型猪和肉奶牛养殖基地;在武邑、枣强建设奶牛优质基地;加快故城正大、武强北大洼等现代畜禽项目的建设。继续加大对老白干、养元等大型企业扶持力度,依托龙头企业,完善配套功能,加强专业分工,形成大型企业为龙头、中型企业为支撑、小微企业为补充的食品加工业格局。努力打造一批品质好、种类全、销路广的明星产品,使我市成为新区最大的农副食品供给基地,有效对接新区需求。

      六要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纺织服装行业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起步较早,发展迅速。应继续强力打造产业优势,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调整结构、壮大规模、提升质量。加快和完善高新区纺织服装产业园建设,深化与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等单位的战略合作,快速对接京津冀大企业的引入和合作,优化环境搭建平台,吸引外域企业引入;以节能减排为重点,以技术创新为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开发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种类多样的纺织服装产品;增强品牌意识,树立品牌形象,加大宣传投入和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赢得市场的认可,使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成为我市主导产业。

      七要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产业。要以强化基础、延伸链条、应用驱动为主攻方向,重点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家居等项目建设。加快冀东南云计算基地建设,建设辐射沧州、邢台、邯郸等地的大数据基地,搭建资源共享的云计算平台;加快桃城区创新创业基地、武邑农村电商和安平物联网智能家居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大力推进物联网技术应用,推动“大智移云”产业成为我市未来支柱产业。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中规院院长:雄安将传承创造“长堤春晓”等城市新
  • 雄安产业带的翘楚:北方智谷,智造北方
  • 从雄安新区远期规划2000平方公里看
  • 千年雄安发展如火如荼,国际霸州高新崛起
  • 河北发文支持农业生产 雄安新区任务、补助资金公布
  •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今秋及明年植树选址工作完成
  • 親歷千年大計:從環首都經濟圈到河北雄安新區
  • 环雄安地区未来几年的投资方向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