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雄安旅游>正文
  • 白洋淀治污提升至“国家高度”

  • 作者: 李艳洁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17-07-22 15:40:15
  •   随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方案等有关工作的逐步推进,在未来雄安新区中占有重要地位的白洋淀环境治理,终于迎来契机。

      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环境保护部(以下简称“环保部”)获悉,环保部将雄安新区的白洋淀与洱海、丹江口一同列入“新三湖”水污染治理,这是三湖第一次上升到国家环保工作重点。新任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7月4日的常务会议上提出,要提前介入,全力支持做好白洋淀治理与修复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总体规划环评三项重要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经济与管理系教授宋国君认为,要治理好白洋淀的污染,首先要给当地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等核发排污许可证,在此基础上才能考虑水质达标计划。宋国君曾经是亚洲开发银行/全球环境基金的“白洋淀流域生态系统综合管理与环境保护项目”环境经济专家。

      《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方了解,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专家顾问组正在筹备中,环保部领导、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或将有重量级人员加入。同时,雄安新区四大规划之一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也正在加快进行。

      急需治理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位于河北省保定市东部,总面积366平方公里,包括143个淀泊。水域涉及河北保定地区和沧州地区的四县一市,其中85%位于保定地区的安新县——雄安新区的三县之一。

      环保部历年发布的《环境状况公报》和河北省环保厅历年发布的《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自2004年以来,白洋淀水域的水质一直保持在Ⅳ类、Ⅴ类和劣Ⅴ类;2012年到2015年整体水质都为“重度污染、轻度富营养”;2016年有4个月水质为劣V类、重度污染,7个月为V类、中度污染;2017年3到5月,水质为V类,中度污染(1、2月部分断面冰冻未监测)。

      依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 类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V类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而白洋淀的功能区划定位是《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Ⅲ 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

      白洋淀属于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流域面积占大清河流域面积的90%以上。多年来,大清河水系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部分河流断面水质在Ⅳ类、Ⅴ类和劣Ⅴ类徘徊。保定市环保局发布的2016年《环境质量公报》显示,流入白洋淀的府河水质有3个断面为劣Ⅴ类,孝义河蒲口断面水质劣Ⅴ类。保定市环保局官方发布的消息认为,各入淀河流极少有清洁水补给;淀区水村、半水村的大量人口以及旅游业快速发展仍然严重影响淀区水质。

      排污许可证是关键

      去年底,白洋淀入选《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 200 个重点生态旅游目的地。虽然是河北省重点湿地,但白洋淀并不在《全国生态脆弱区保护规划纲要》内。

      7月4日的环保部常务会议上,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要求,必须积极主动协同河北省及有关方面扎实开展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要把握好新区战略定位,立足长远,加快提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中长期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围绕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为导向,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方案。要提前介入,全力支持做好白洋淀治理与修复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总体规划环评三项重要工作,强化环境监测、执法监管以及大气、水、固体废物等污染治理的科技支撑,改善新区生态环境质量。要加快建立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专家顾问组,定期开展调研,指导相关工作并提出具体政策建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5月,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已经开始组织协调河北省等,着手启动新区的总体规划、起步区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修复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在宋国君看来,对于白洋淀来说,当前最最重要的是给当地的污染点源(包括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农业养殖场)核发排污许可证。“当点源污染都控制住了,再来考虑非点源(没有固定排污口的非集中排放)的污染排放控制,下一步才是水质达标规划,包括水生态、地下水、水利工程等。”

      “要控制好点源污染,所有的镇和大一点的村的生活污水都应该100%收集集中处理,至少要达到二级排放标准。此外,污泥也要处理,如果随意倾倒、用渗坑处理,会造成再次污染。”宋国君表示。

      新能源与能源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纺织服装、造纸、食品加工等是保定市的支柱产业。雄安新区的设立,当地原有的一些规划、企业的发展规划都可能面临调整。

      去年,河北省印发《河北省白洋淀和衡水湖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提出,2017年底100%治理淀区村庄生活污水和垃圾、封堵所有非法入河排污口、全面取缔白洋淀网栏网箱养殖推进生态养殖、适度发展生态旅游,使得白洋淀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到2019年,白洋淀淀区除南刘庄点位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外,淀区其他区域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入淀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国家和省考核目标要求。

      今年6月,保定市环保局提出白洋淀上游环境综合整治的“十大行动”,包括整治流入白洋淀的唐河、清理入淀河道垃圾、污水处理厂扩容建设等。

      3月27日,保定市环保局官方网站消息称,将为白洋淀生态治理投入246亿元。

      列入“新三湖”后,行业人士预测,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可能会支持白洋淀污染治理。据环保部消息,中央财政近期将下达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20亿元,重点支持纳入中央储备库的水环境保护和治理项目建设。近日发布的《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中央项目储备库项目清单》涵盖 228个地市水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涉及具体工程项目3300多个,总投资约3000亿元。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雄安特色美食介绍 那些会让你直流口水的美味
  • 2018年雄安新区第二届白洋淀螃蟹文化节启动啦!
  • 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启动环保上市公司布局
  • 河北雄安新区半年考古调查发现文物遗存263处
  • 雄安年味儿浓
  • 云景绕沪园 “镜池”映雄安
  • 雄安镜像•访雄县南界碑   
  • 话说雄安——台商如何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