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让建设者更有尊严——雄安新区筑牢建设者劳动报酬权益保障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18-11-26 10:14:27
  •   □记者 孙文宾

      “到账了,到账了!3150块,15号那天就到账了!”11月22日下午,雄安集团工作人员随机抽查了十万亩苗景兼用林建设者的工资发放情况,造林管护工人刘东平在电话里兴奋地给出了回复。

      在此之前,雄安新区十万亩苗景兼用林某施工企业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按约定准时将工资支付给建设者。雄安集团的区块链项目管理平台在侦测到这一情况后,触发了代付机制,向建设者工资保障金发起支付申请。11月15日,这115名建设者拿到了总额36万余元的工资款。

      “双保险”模式,彻底解决拖欠建设者工资问题

      雄安集团投融资部副部长刘俊如告诉记者,为切实提升雄安新区一线建设者的劳动报酬权益,雄安集团日前出台《中国雄安集团建设者工资保障金管理办法》,在应用区块链管理工程资金的基础上,设立建设者工资保障金,用区块链+保障金“双保险”模式,专户存储、专项用于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建设者工资拖欠问题。

      “如果工程分包商没有按时给建设者发放工资,雄安集团就会运用区块链管理平台,启动建设者工资保障金,替代分包商给建设者发工资,切实保障建设者的劳动报酬权益,这就是设立建设者工资保障金的意义所在。”刘俊如说,区块链与建设者保障金机制相结合,会让建设者们“劳有所获”真正得到兑现。

      据了解,雄安集团已一次性缴纳1000万元存入“集团公司建设者工资保障金”银行专户。项目参与方于开工进场前一周,按工程合同价款金额的0.5%缴纳保障金,存入“项目公司建设者工资保障金”银行专户,每项合同不超过300万元,可以保函等认可的非现金方式缴纳。一旦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雄安集团将不问原由,先由保障金账户代付,核实拖欠事实之后,再从拖欠企业缴纳的子公司保障金账户扣缴,同时扣减拖欠企业诚信积分。

      “无感保护”模式,让新区建设者更有尊严

      刘俊如告诉记者,到了工资发放日,建设者无需任何操作,自己“上链”的工资卡上就会自动收到应得的报酬。若有项目承包企业未按时发放建设者工资时,一小时后,保障金就会通过区块链平台自动启用,及时代付建设者工资。

      建设者保障金是由雄安集团和各施工企业(或投标联合体)分别缴纳资金共同设立,会通过区块链平台自动启用,代付工资的过程建设者是全程“无感”的,这就是雄安集团建设者工资保障金的“无感保护”机制。

      与此同时,建设者工资保障金办法对未按约定发放工资的企业也有相应的惩罚机制,通过“黑名单制度”,对各承包方的信用情况进行记录与评价,该评价将会影响企业今后在新区的其他项目竞标。建设者工资保障金信用机制与雄安新区的诚信体系建设一脉相承,既实现了对建设者的“无感保护”,也实现了对承包企业的信用管理。

      雄安集团区块链项目管理平台能对“上链”项目的工程进展、资金流向、工资发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透明管理,对项目参与方的用工明细进行详细记录,并对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提醒、监控和预警。通过透明化管理、穿透式支付等区块链技术优势,有效消除了工程管理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资金截留、挪用和欠薪隐患。

      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兼顾各方利益

      雄安集团在制定建设者工资保障金管理办法时综合考虑各方利益,率先垂范,先由雄安集团出资作为基础保障,然后再要求项目参与方按工程合同价款的一定比例进行缴纳,每项合同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可采用保函等认可的非现金方式缴纳。各方共担社会责任,既能保障建设者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又能减轻项目参与方的财务负担。

      目前,在雄安集团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上,仅生态公司的5个项目就聚集上链企业795家,累计管理项目资金近15亿元,其中劳务分包单位通过平台发放建设者工资超过3万人次,已经发放建设者工资金额1.3亿元。雄安集团要求新区所有与工程建设相关的资金清算管理工作必须通过区块链平台完成,区块链技术通过分布式记账,所有信息环环相扣,不容篡改,通过智能合约的方式,把付款路径确认下来,实现一键式、穿透式付款,避免了违约转包、资金挪用等问题。

      “区块链+保障金”模式的创新应用,既筑牢了雄安建设者劳动报酬权益的保障,又加速推进雄安这座未来之城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雄安集团及其所出资企业实施的各类房屋建筑、市政、交通、水利、信息产业等各类建设工程项目中,都将运用区块链项目管理平台,执行建设者工资保障金管理制度。工程项目下订立的劳务合同绝不会出现拖欠工资情况,从根本上保障新区建设者的尊严、安全感以及新区建设秩序的和谐稳定。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让建设者更有尊严——雄安新区筑牢建设者劳动报酬
  • 雄安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
  • 第二届中国品牌大会11月25日召开 各地品牌北京再度
  • 第二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沪举行(图)
  • 建立方集团荣获2018中外企业文化峰会两项大奖
  • 雄安新区召开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 28名北京教师将赴雄安支教
  • 雄安新区在外交部蓝厅惊艳世界 河北各界干部群众有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