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坚韧实干者赢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1-01-07 16:26:26
  •    TCL集团董事长

      1982年我大学毕业后,即参与创立了中国第一批中外合资企业,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管理千亿产业集团的企业家,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回顾四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市场化进程和TCL走过的不平凡道路,既为致敬时代,更为了启迪未来。

      恢复高考,一个通过公平竞争改变命运的时代到来

      1978年,中国百废待兴,人均国民总收入仅为200美元。改革开放最早从农村开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大解放了生产力。农村改革的成功也延续到城市经济社会改革上来。

      全国人民的创业激情迸发,个体经济在城镇蓬勃发展。当时最有名的个体户是安徽年广久的“傻子瓜子”,惠州也有两家很出名的个体户,一个是笃记大排档,一个是“烧鹅仔”。

    预测篇.jpg

      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开始探索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国有企业开始推行承包责任制;港资、台资在沿海地区试水“三来一补”,外资开始进入中国,为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改革先行一步,广东和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广东领风气之先,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建立经济特区,创办“三来一补”企业,推动企业改制及民营经济发展,诞生了大量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三来一补”企业遍布珠三角及沿海地区,形成制造加工产业群,带来了经济起飞所亟需的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为日后广东制造业的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广东成为全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和经济第一大省。

      上海宝钢是改革开放初期引进外资的标志性项目。1978年10月,邓小平访日,在参观完新日铁等公司后,他深感中日经济的巨大差距,于是决定引进日本全套生产设备、技术和管理,建设宝钢。这个项目在当年引起了很大争议。

      由于宝钢的成功上马,国家开始主动引进和利用外资。如咸阳整体引进东芝公司显像管生产线,松下在北京合资成立显像管公司等。1981年,中国诞生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是中国民航和香港美心集团合资的航空配餐公司。

      我的人生命运及TCL的发展都与国家改革开放紧紧相联。1977年恢复高考,一个通过公平竞争改变命运的时代到来了。

      我1974年高中毕业后就响应号召下乡插队。在农场的艰苦条件下,我复习了3个月就进了考场,并被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专业录取,非常幸运地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

      大学毕业后,我原可以分配到政府机关工作,但我希望自己所学的理工专业知识能在生产实践中发挥作用,于是主动要求到TTK公司工作。TTK是中国的第13家中外合资企业,创办时只是一个小作坊式的工厂,租用了惠阳机械局一个破旧农机仓库来做厂房,并以这间仓库作为股本和港方签订了合资协议,港方出200万港元的设备,双方各占50%的股份。

      TTK生产的第一种产品是录音磁带。1984年,我们投资50万美元从日本购买了一条磁带涂覆生产线,由我带着厂里的年轻人日夜攻关,把这个最有技术含量的生产车间顺利运作起来。

      年底,TTK磁带销量达到1200万盒。1986年,TTK销售收入达1100万元,净利润达113万元,成为当时惠州的工业支柱。

      在TTK,港方带来了佩戴工牌、上班打卡、计件工资等一整套当时香港企业通行的管理制度。我们企业的竞争力最早就是从注重效率和严格管理中建立起来的。

      TTK的成功,增强了我们发展实业的信心。1985年,我们投资63万美元和香港长城电子合资设立了TCL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这也是当时惠阳地区最大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我们投资的这笔钱是向银行贷款的,因为当时申请资金需要很长时间等待政府的层层审批。

      1986年,国内第一台免提电话成为TCL生产的一款明星产品。这是国内最早的“扬声无电源免提按键式电话”。我也在这一年,当上了TCL通讯公司的总经理。

      到了1989年,TCL通讯营收达到9388万元,净利润达612万元,电话机年产销量占据了国内电话机预装市场高达60%的份额,成为全国最大的电话机供应商,赢得“中国电话大王”的美誉。

      这个时期由于市场经济刚刚起步,仍属于短缺经济时代,机会遍地,只要抓住机遇就可以成功。靠磁带和电话机这两个成功经营的项目,我们完成了企业的原始资本积累,为日后发展奠定了基础。

      1987年,我访问飞利浦公司。在荷兰埃因霍温飞利浦总部研发中心,我第一次接触到了CD技术,而中国市场上出现CD产品还要等到四五年后。我想:什么时候自己的企业也可以成为这样大的国际化企业?当年我正好30岁,我想努力奋斗30年,一定能赶上。

      30年来沧海桑田,全球家电产业发生巨大变化,中国企业的快速崛起使飞利浦等一批领先的国际巨头退出了消费电子这一产业领域。

      面向未来的契约

      1992年春邓小平南巡,中国由此掀起了第二轮改革开放的高潮。这轮改革开放,从观念、体制和制度上着手,《公司法》等市场经济的基础法律体系逐步形成;一大批体制内的精英辞职“下海”,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壮大;跨国公司大量进入中国。

      在这个阶段,全国出现了一大批像TCL这样有竞争力的新体制企业,成为日后各行业的领先者。苏宁、比亚迪、复星等民营企业都在这个时期创立。在世纪之交,腾讯、阿里、百度、金山等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崭露头角。

      20世纪90年代初,TCL开始全面进入彩电行业。1993年,我们推出TCL王牌大屏幕彩电,以超强的性价比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打破了日本品牌垄断大屏幕电视的局面。

      TCL进入彩电行业,采取的是“先市场后工厂”的模式。随着行业形势的变化,我们开始建设自己的制造基地,同时也抓住机会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1996年,我们收购了香港陆氏彩电工厂;1997-2000年,又先后收购了河南美乐、内蒙彩虹、无锡虹美等企业,进一步壮大了集团规模和实力。TCL仅用三年多时间便进入到国内三大彩电品牌之列。

      1996年,我担任TCL集团董事长。不久后,省里有意推荐我当副市长候选人,我考虑再三,还是婉言谢绝了。我说了一句比较大的话:“我更适合做企业,我的理想是成为中国的‘松下幸之助’。”比起仕途,我更希望自己能够掌舵一个大企业,创造出中国的名牌企业。

      在彩电业务取得成功的同时,我们在1999年成立TCL移动通信公司,这是首批获得国家颁发12张手机牌照的企业之一。2002年,TCL位列国产手机品牌首位;1993年,成立TCL国际电工,并成为TCL品牌向外资企业授权使用的第一个项目;1998年进入电脑产业并控股翰林汇软件公司,成立TCL信息产业集团;2002年成立TCL空调公司。

      TCL国际电工和TCL电脑都成为20世纪90年代中国领先企业。到2000年,TCL已经进入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的前三名。

      1997年的体制改革是TCL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经研究后,我提出了“授权经营,增量奖股”的企业改制方案并得到了惠州市委、市政府的批准。这份协议被经济学家周其仁称之为“面向未来的契约”。

      TCL集团改制后,企业国有净资产从1996年的3.2亿元增长到2001年的11.58亿元,纳税金额从1.3亿元增长到10.8亿元。体制改革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政府、企业和管理层各方都是受益者。

      2002年,TCL引进了5家海外战略投资者,2004年实现了集团整体上市,变成一家股份所有制上市企业。TCL的成功改制,确保企业能够从长远发展角度制定经营战略,更加适应全球化的竞争。

      企业改制对于我个人也有着重大意义,使我从企业管理者转变成为民营企业家。2017年,我十分荣幸地以民营企业家的身份当选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20世纪90年代,TCL的营业收入一直以30%-40%的速度增长,营业收入从1990年的2.9亿元增长到2000年的205亿元,成为中国电子产品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在这一阶段,TCL也开始系统地思考和规划经营战略。TCL是国内最早制定经营规划和年度预算的企业;是率先自建营销网络,提出有计划的市场推广、精耕细作等市场战略的企业。1991年,我们在国内企业中率先引入VI系统,重塑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确立“为顾客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效益”的经营宗旨。这些管理创新都走在全国同行的前面。

      历经“生死轮回”,重启新的生命周期

      中国加入WTO,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里程碑。加入世贸组织加快了中国产业和市场开放,全方位的国际竞争促进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和转变,使中国经济在全球地位日益提升。

      2008年,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商品出口国。中国企业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从以往的模仿、跟随发展到能够进行自主技术创新;从OEM模式发展到品牌的国际化,培育出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华为、联想、美的、TCL就是一批最早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中国企业。

      在经济全球化大环境之下,中国企业唯有坚定地走出去,在全球竞争中提升自身能力,才能赢得未来。1999年,TCL在越南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彩电生产基地。经过一年多的奋战在越南市场实现了盈利,成为越南销量第二的彩电品牌。随后,我们陆续在东盟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展开业务,培养自主品牌、渠道和经营能力。

      2004年是TCL国际化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年。TCL先后并购了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成为当年轰动一时的经济新闻。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还特意授予我法国国家荣誉勋章。让我终生难忘的是,国宴结束后,我看到埃菲尔铁塔特意闪亮的“中国红”,止不住热泪盈眶。这份自豪和感动,支撑着我们在并购最艰难的时刻坚持下来,使TCL成为国际化的先驱而没有成为“先烈”,并逐步将TCL品牌和产业链扩展到全球。

      TCL这两起跨国并购,是中国企业首次兼并世界500强公司的主流业务。由于我们国际化管理能力不足和技术变化的原因,TCL经历了一段创立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2006年6月,我写下了以“鹰的重生”为主题的系列文章,对企业文化、经营战略和管理模式进行深刻反思。随后,我主导企业从管理理念到组织结构再到企业文化,进行大刀阔斧的全面变革创新。历经国际化的“生死轮回”后,2007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重启新的生命周期。

      如今,全球化业务已成为TCL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彩电和手机海外业务收入已经超过60%。作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先行者,TCL的跨国并购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极有价值的经验和借鉴。

      龙永图先生对于TCL的国际化探索有一句很高的评价,“这证明中国企业是可以走出去的,对中国企业的自信心建设意义重大。”

      企业如何才能在

      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对西方经济体系造成巨大影响,欧、美、日都陷入不同程度的经济衰退。

      但同期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金融系统更为完善,五家大型商业银行跻身全球十大银行。中国在高铁、核电、移动通讯、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视机生产国,但2008年前液晶面板几乎全部依靠进口。为改变核心器件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我们下定决心进军半导体显示屏产业。我们上马的华星光电第一个工厂投资245亿元,一开始的建设面临无数挑战和困难,但我们通过自主和集成创新方式开拓华星的发展路径,在短时间内建立起自身的产品技术与生产工艺能力,创下了行业内多项新的纪录。

      TCL积极拥抱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转型升级,是最早推出互联网电视,提供智能互联网应用服务,并持续在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芯片设计和新材料领域投入巨资进行开发的企业。

      近几年,TCL以彩电、通讯、白家电三大产业为基础,通过“三军联动、品牌领先,扎根重点市场国家”策略,持续拓展美国、欧洲、拉美和亚太市场,海外销售收入和收益不断提升。TCL品牌产品的海外销售额已达销售额的60%。在许多重点国家市场,TCL产品销量都名列前茅。

      中国四十多年发展的奇迹,创造了与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展模式不同的中国道路。四十多年潮起潮落,大浪淘沙,造就了一批载入中国经济发展史册的企业和企业家。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企业如何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坚韧实干者赢!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李东生历经“生死轮回”:顺势者昌,革新者强,唯
  • 王小川:我接到老板的任务 给你6个人咱们把百度灭
  • “君万之争”“宝万之争”我到底在争什么
  • 梁稳根:三一重工之前我也创业失败过
  • 攸关企业兴衰的财务管理之道
  • 小鹏汽车创始人的生意经:我强烈建议大家多去研究
  • 开掉经常盯着别人田地的人
  • 对金钱的了解一定要尽早,因为金钱能够且已经毁了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