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企业视角:PPP项目融资难题怎么破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3-05-30 11:25:14
  •    文/任富起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新基建”环境下,对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融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想要更好地发挥其优势作用,还需重视PPP模式下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索有效的解决之策。

      何为PPP项目融资

      PPP项目融资是一种优化的项目融资与实施模式,该模式最早起源于英国。我国对ppp项目的定义,可以从国办发〔2015〕42号文件中加以了解,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我国的PPP投融资模式,称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这是由我国的国情所决定的;竞争择优,在选择社会资本时,不是以资本实力为主要依据,而必须通过竞争的方式择优选择;具有投资和运营管理能力,两者缺一不可;平等协商,强调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平等关系;绩效评价,主要指政府向社会资本支付对价时,所需考虑的考核评价。

      ppp项目融资有以下特征:一是缓解财政压力。当前我国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数量多,需要投入的资金数额巨大,仅靠政府财政补贴难以满足,而在ppp模式下,该情况能够得到改善,社会资本的加入,可以更好地保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要的资金。二是风险共担、收益共享。融资过程中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融资失败,这时候承担风险的往往是投资企业;但在ppp模式下,风险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承担,可降低风险对企业的影响,同时投资产生的收益也是共享的。三是融资方式多元。目前我国ppp项目融资方式有银行贷款、债券、基金等,这些融资方式既可以单独引入,也可联合应用。

      PPP模式下企业融资面临哪些问题

      因多数PPP项目规模大、期限长、风险高,而金融机构等融资方前期参与度不高,尤其在项目识别、项目准备阶段参与少。另外,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成立的项目公司,因资产规模小、现金流少,限制其融资能力。上述原因导致ppp模式下企业融资还存在很多问题,具体表现如下:

      企业融资渠道依然单一。通过对ppp项目融资特征的分析发现,虽然该模式下的融资方式多元,但应用最广泛的仍是传统融资渠道,对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依赖大,导致PPP模式下的企业融资渠道依然单一。此外,ppp项目融资分为股权和债权融资两种类型,看上去融资渠道更多,事实上还是以债权融资为主,主要原因在于债权融资的风险相对较低,即使遇到较大风险,也能保证损失最小化,而股权融资风险较大,一旦出现问题将带来严重损失。这种情况下,即使国家积极推广基金、信托等模式,还是难以获得企业青睐。

      金融机构对项目偏好性差异大。ppp项目付费来源主要分为政府补助、可行性缺口补贴、使用者付费三种方式,付费方式的选择一般与项目公益属性强弱有关。一方面,金融机构出于对项目现金流考虑,对不同ppp项目参与积极性有很大区别;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还需要对还款来源,特别是对涉及财政资金作为付费来源的ppp项目进行穿透,保证参与项目符合监管部门要求,同时保证有权审批人批复。金融机构的偏好性与国家宏观政策和信贷政策有很大关系,以笔者参与的西部某水利枢纽工程和中部某城市更新项目为例,水利枢纽项目属于国家“172工程”,政策支持力度大,金融机构表现积极性高;城市更新项目受涉房涉地以及政府隐性债务影响,金融机构参与积极性不高。

      专业融资人员相对较少。一般情况下,企业PPP项目融资具有投资额大、涵盖业务广的特征,除了包含工程建设之外,还有运营维护、投融资等内容,这就对融资人员的专业技能及素养提出了要求。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专业融资人员数量较少,存在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影响了ppp项目融资的实施。

      企业融资风险依然存在。就实际情况来看,ppp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风险依然存在。导致风险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资金使用、经营及追加投资等,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安全、施工效率等因素也给企业融资带来了严峻考验。这种情形下,很多企业为了保证投资的不间断,往往会选择流动负债方式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从长远来看风险很大,一旦现金流不足,将直接影响整个项目融资的完成效果,企业还会承受巨大的财务压力,为项目建设埋下严重的风险隐患。

      完善企业PPP项目融资的有效策略

      利用项目优势与政府背书拓宽融资渠道。想要完善企业ppp项目融资方式,首先需要构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只有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才能为企业ppp项目融资提供更多选择。为此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出发:首先,政府需加大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并出台相关政策条例予以支持,调动更多金融机构的参与积极性;其次,金融机构需加大对证券、保险等行业的深耕,并引进先进技术,实现对融资方的全面评估与了解,从而提升信贷的安全性;最后,政府应加大与银行、保险、基金等企业的联系,共同探究股权投资的可行性,以便为投资者提供更多融资选择。

      把融资可行性作为参与ppp项目的重要依据。鉴于目前ppp项目融资主要渠道为债权融资,同时金融机构为满足合规性与项目现金流双重因素要求,为实现ppp项目融资落地,社会资本在参与项目时要提高预见性,把融资可行性作为项目选择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对于可行性缺口补贴和政府补助占比较大的项目,对项目付费来源要进行彻底穿透,消除金融机构顾虑及审批难度。

      打造专业化PPP项目融资团队。想要更好地规避PPP模式下企业融资面临的各种问题,必须重视专业团队的建立与打造。企业首先需要对自身实际情况及市场动态有清晰认知,在此基础上准确定位ppp业务的发展目标,再围绕目标构建融资团队。具体来说,团队建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其一,架构组建,企业需要明确ppp板块与传统业务板块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其二,有效的冲突管理机制,合理利用冲突管理机制可以更好地提高团队建设效率;其三,人力资源激励和安抚机制,实施“赏勤罚懒、赏优罚劣”,使团队保持长久的活力。

      建立完善且有效的融资风险防范机制。ppp模式下的融资风险不容忽视,为了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还须建立完善的融资风险防范机制。具体来说,主要涉及以下几项内容:其一,提高融资者的风险意识。要进行风险意识宣传,以及风险应对方法的传授,从而提高整体风险应对能力。其二,加强对融资市场的挖掘。很多融资风险都来源于对市场态势的了解不够,无法确定融资需求与融资规模,导致风险增加,所以必须要立足财务管理要求,加强对资本市场供需关系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的风险防范措施。其三,明确融资的职责归属与权限划分。ppp项目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为了更好地落实项目融资,降低风险,还要对各主体的职责内容加以明确。

      深入探讨PPP项目与企业融资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有助于缓解政府资金紧张,还有助于规范ppp行业市场,促进金融稳定健康发展。加强对PPP项目与企业融资问题的研究,并积极转变传统思维模式,合理利用项目优势与政府背书,甄别具备融资可行性条件的项目,精心打造专业化的融资团队,建立完善的融资风险防范机制,才能更好地为PPP项目保驾护航。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企业视角:PPP项目融资难题怎么破
  • 送达难?调解难?一文起底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 金融与实体经济:不是附属,而是共荣共生
  • 张一鸣:关于如何运营公司我有一些思考
  • 王传福:为全球汽车工业转型提供中国示范
  • 陈向东:高途9年,我所经历的痛苦都是因为没选对人
  • 赵晓琛:创新研发力量助力企业数智化运营
  •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进行业财融合的策略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