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暗藏风险 如何防范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3-05-30 11:30:20
  •    文/丁纯福能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全球范围内股票市场活跃度的显著提升,证券行业步入蓬勃发展的全新阶段,与此同时证券公司所面临的挑战也愈发严峻,作为核心业务之一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成为体现证券公司竞争实力的关键指标。

      然而由于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存在,加之证券资产管理规模现已超过大多数证券公司的自营规模,这就意味着证券资产管理不仅关乎着证券公司的营运业绩,更决定着证券公司的经营成败、管理质量、核心竞争力和业界形象,稍有不慎不仅会给证券公司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导致证券公司丧失原有的竞争优势。因此,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控制显得尤为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证券资产管理是将证券公司利益与委托人利益相结合,增强了证券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关联性,因而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控制难度相对较高,特别是在经济一体化的当下,影响风险控制的因素瞬息万变。

      诱发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的原因

      证券市场管理体制不健全是诱发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我国关于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风险控制的研究起步较晚,可供参考的文献资料与管理经验比较匮乏,缺乏完善的投资风险管理制度,相关法律法规也不够健全,不仅监管部门缺乏法律依据,也给证券公司带来了风险隐患。尽管大多数证券公司已设立法人治理机构,但由于尚未设置独立的证券资产业务风险控制部门,围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的配套机制体系也不够完善,使得各项风险预警信息无法及时处理,难以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风险实施动态管控。

      信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纵观国内证券企业资产管理业务风险防控现状不难发现,我国在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推进过程中虽已构建了信用管理制度,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内容的完善程度有待提高,而这一问题的存在,导致相关部门难以全面控制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活动中的各类违规违纪现象,甚至会诱发证券企业或客户单方面违约。不仅如此,对于证券企业而言,在开展证券资产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通常需要对目标客户创建相对完善的信用管理体系,并结合目标客户的不同信用等级、资金实力、负债水平等因素,制定具有差异化的信用管理措施。但在具体执行时,很多证券企业尚未对现行的信用管理体系予以完善,这就很难高效开展对目标客户的资金管理,最终导致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控制水平相对较低。

      信息披露机制落实不到位同样是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风险控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信息披露机制落实不到位,集中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个别证券企业并未建立起相对完善的信息披露及查询机制,致使客户难以充分了解资产管理的具体开展情况。这种情况下,如果证券企业将客户资产投资到风险系数相对高的领域,客户不仅不能及时了解风险状况,也不能在发生风险时进行有效干预。第二,在证券资产管理过程中,部分证券企业并未基于自身实际情况考虑投资方案的合理性,而是盲目向目标客户承诺收益保底。一旦遇到投资成本不能被及时收回的情况,证券企业将很难有效控制所面临的各类风险,甚至可能让企业陷入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的困境。

      如何防范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风险

      建立健全证券市场监管体制。要想有效控制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中所面临的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必须基于国内证券市场的具体情况,建立健全证券市场监管体制。一方面,证监会和相关部门应深入证券市场,全面了解证券企业投资活动的开展情况,明确证券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向,结合实际考察结果并拟定行之有效的投资监管制度及风险控制体系,提高证券企业投资风险管控能力,从根本上确保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活动的安全、高效开展。另一方面,要想更好地控制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活动中的风险隐患或不确定因素,证券企业既要构建专门的资金风险控制部门,还应针对投资风险防控措施的相关配套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具体可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责任追究机制,将相关责任落实到个人,最大限度实现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的有效预防和控制。

      完善信用管理制度体系。在开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活动的过程中,要想实现对各类风险的有效控制,仅靠建立健全证券市场监管体制显然是不够的,还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完善与之对应的信用管理制度体系。首先,国家立法机关应基于国情与证券行业发展现状,借鉴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对现行信用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以弥补管理漏洞。其次,证券企业在进行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活动时,应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针对目标客户创建完善的信用管理体系。在具体实践活动中,不仅要根据目标客户的投资规模、资金实力等关键信息,建立统一标准的信用评级指标体系,还应结合客户的具体情况和信用等级评分,制定差异化信用管理机制,促使证券资产管理活动及风险控制工作得以高效开展。

      强化信息披露机制落实力度。为了进一步提高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控制水平,必须在不断完善信用等级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适当强化信息披露机制的落实力度。证券企业应基于自身实际建立信息披露及查询机制,确保客户能够全面了解资产管理的具体开展情况、投资对象、投资陷阱等关键信息,进一步增强客户的投资信心,避免因客户临时违约而造成的资金管控风险。此外,证券企业需要结合投资风险系数对现行证券资产管理方案适当调整,更好地实现动态控制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的目的。

      为了有效控制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隐患,必须全面了解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通过建立健全证券市场监管体制、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强化信息披露机制落实力度等措施,提高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控制水平,推动证券行业良性稳健发展。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暗藏风险 如何防范
  • 证券行业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的探索与思考
  • 科技与银行双向赋能 共建金融生态新格局
  • 企业视角:PPP项目融资难题怎么破
  • 送达难?调解难?一文起底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 金融与实体经济:不是附属,而是共荣共生
  • 张一鸣:关于如何运营公司我有一些思考
  • 王传福:为全球汽车工业转型提供中国示范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