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名酒“虎视眈眈”,保定府彻底“雄安化”,好一场酒业雄安争夺战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18-04-16 18:26:33
  •   都在争夺雄安市场,这家企业却建起了雄安酒文化博物馆,要谋什么局?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宣布设立,引燃不眠之夜。

      一年过后,雄安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朴素的民房仿如昨日,但“腾讯 Tencent”的蓝色标牌已经挂上屋顶,京东金融也选了一间小小的门脸安家落户。在这些明星企业的办公场所中,最为朴实无华,甚至稍显粗陋的,或许就是目前的“雄安分支”。

      正如我们对“新区”的一般印象,硬件变革未必立竿见影,但前沿思想、高新技术、BAT们必定争相涌入。

      而事实上,瞄上雄安的显然不止这些“高精尖”,雄安新区对于传统行业、制造型企业也并非“绝缘体”。五粮液把旗舰店开到容城,衡水老白干也将在月内把活动办到雄安。而本就位于容城的河北保定府酒业,更是在昨日彻底告别“保定府”时代,正式把“雄安”写进企业名称。

      至少,一场“酒业雄安争夺战”已经打响。

      争夺雄安,是在争夺什么?

      一年后的雄安,新开通的白洋淀大道从这里穿过,一侧是绿葱葱的麦田,一侧则是铺陈开来的拆迁印记。风中扬起尘土,仿佛正在勾勒雄安的未来。

      建设刚刚起步,消费需求变革尚未真正发生。因此,正如腾讯、京东们朴素的“雄安分支”,酒企竞逐雄安,同样是在为未来而战。但每一个“首次”、每一个“第一”,好像都带有几分标志性意义。

      就在去年12月,五粮液集团联手保定一品商贸,将雄安首家五粮液旗舰店开进容城。对全国性名酒而言,雄安新区对外地企业尚且存在天然壁垒,因此五粮液式“里应外合”代表着一种主要途径。除了五粮液,去年茅台、汾酒都曾与雄安发生过物理碰撞和化学反应。

      与全国性名酒相比,衡水老白干对雄安的诉求更为直接。并购丰联一周年过后,衡水老白干日前提出“称霸河北,名震全国”的明确诉求,从称霸河北的角度,雄安代表着一块潜力无限的核心市场;而从名震全国的角度来看,雄安这样的超级IP,足以将品牌传播带到中国任何地方。

      接下来,衡水老白干将在雄安举办论坛活动,可以想象借势雄安也将成为“河北王”的一大主题。同样的借势,但与全国性名酒和区域龙头都不太一样,雄安本土酒企的竞争姿势一方面孤注一掷地锁定这张牌,一方面则围绕雄安进行多角度的竞争布局。

      打仗之前,为什么先造一座文化地标?

      回想昔日的浦东,1991年宣布开发这片新区,次年7月东方明珠电视塔便开始兴建。4年过后,这座气势恢宏的“宝塔”在浦东地界、黄浦江边拔地而起,而今更是成为浦东重要一景,乃至整个上海的地标。

      与浦东新区相比,有分析人士认为,雄安的野心并不是要成为中国的第三极,而是为国家充当第一实验田,代表得将是“未来中国”。

      这便抛出一个问题:几年过后,当人们回过头来探寻发展进程中的“雄安印记”,视线的落点将到哪里?换句话说,当人们来到雄安,他们将奔向哪里?领会雄安风土文化,又将以什么为切口?

      这个时候,占得先机的本土企业就得以凸显优势,这也是雄安保府酒业试图抓住的机会窗口。

      去年6月19日,保定府酒业推出白酒品牌“雄安特曲”,与雄安新区设立仅仅相隔78天。借势这个超级大IP,首先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是“37天1.2亿”签约额的历史性突破,另一面则是高关注所引发的质疑。

      但这家酒企却在“雄安化”的道路上越跑越快。

      4月10日,随着一场揭牌仪式举行,这家酒企彻底告别“保定府”时代,正式更名为“河北雄安保府酒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制造类企业,能在目前获批将“雄安”写入名称并非易事,可以说绝非反应快这么简单。

      早在去年,这家酒企就开始筹建雄安酒文化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并非设在酒企内部的文化展示区,而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雄安博物馆,突出个性化、生动化、互动化特色,试图成为最早的一批雄安文化地标。

      企业的厂区就位于雄安新区的核心地带——容城。据董事长李宏涛介绍,将酒厂打造成4A级工业旅游区将是未来的一项重点工作。除了提出“来雄安喝什么”这样的问题,也可以看出,这家酒企也在抢占另一种先机——将自己变成“来雄安到哪去”的一个答案。

      在传统行业观点看来,借势雄安是一家企业简直捡了天大的便宜。事实上,酒企们在为雄安注入活力的同时,也丰富着雄安的文化内涵和区域特色。

      遇上雄安,地产酒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

      虽然在2017年白酒5600亿元的销售额中有4400亿来自区域品牌,但中小型区域酒企的生存处境依旧不容乐观。而在这一轮雄安之争中,我们却隐约可以窥见地产酒“弯道超车”的全新尝试。

      一方面,借势雄安让地产酒有了“跳级”的机会。

      雄安新区设立之前,保定府酒全年营收不足1亿元,而在雄安特曲的带动下,只用了半年时间,如今的雄安保府酒业便由1亿级的地方酒业“晋升”到3亿级别。

      雄安新区的设立还打破了一个品牌的地域局限。过去保定府酒基本局限在本地市场,雄安新区设立之后,其目标市场已经扩展到京津冀,在河北省主攻石家庄、廊坊、沧州、张家口、石家庄等多个城市。

      另一方面,为了捆绑雄安大IP,酒企需要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甚至是从品质源头开始的层层创新。

      就在日前,雄安保府酒业已经与江南大学达成针对雄安特曲的科研合作。据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介绍,双方将从白酒酿造的原料选取、酒曲制作、酿酒工艺创新以及对白酒感官特征把控等一系列细节方面展开深入的合作和研发。

      在品质创新基础上,雄安特曲主要面向新中产,定位在商务型白酒的引领性品牌。李宏涛直言:“我们想要的是科技创新型白酒,希望借此打造出自己的差异化。我们的志向不在于向茅台、泸州老窖们发起挑战,而在于引领创新。”

      关于保定府借势雄安“大IP”,你怎么看?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让建设者更有尊严——雄安新区筑牢建设者劳动报酬
  • 雄安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
  • 第二届中国品牌大会11月25日召开 各地品牌北京再度
  • 第二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沪举行(图)
  • 建立方集团荣获2018中外企业文化峰会两项大奖
  • 雄安新区召开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 28名北京教师将赴雄安支教
  • 雄安新区在外交部蓝厅惊艳世界 河北各界干部群众有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