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雄安百日: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17-07-10 15:43:07
  •   编者按7月9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满100天。

      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也是河北发展历史上的大事、喜事、盛事,极大鼓舞了河北人民的豪情壮志,全面激发了河北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

      今天起,推出“系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系列报道,展现百日来河北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稳扎稳打,系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昂扬精神风貌。

      炎炎夏日,行走在雄安新区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不时会看到头戴一色草帽的县乡驻村干部,他们帮助群众抢收小麦、清扫街道垃圾……他们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被乡亲们称为身边的“草帽哥”。

      “草帽哥”的涌现是雄安新区加强群众工作效果的生动体现。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新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群众工作,推动干部“四下基层”,开展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三项行动。充分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新区上下凝聚起热爱新区、建设新区、服务新区的强大动力。

      以上率下、传导压力,落实群众工作责任制

      7月3日,雄安新区首批30名农民工赶赴中国铁建房山桥梁有限公司工作。这是雄安新区进行就业创业培训后,首批赴央企就业的农民工。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离不开群众的支持,群众工作对于新区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新区设立以来,如何解决好群众就业、住房等实际困难成为新区各级各部门的头等大事。

      4月20日召开的省委九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

      6月21日,全省做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群众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引导群众树立“雄安新区是我家、新区建设靠大家”的理念,增强主人翁意识,自觉维护新区良好形象。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深入到容城县容城镇白塔村和安新县大王镇北张庄村、北六村,了解基层组织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等情况,走访慰问住房困难户,对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存在的矛盾问题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要求,新区及三县各级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分类分级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群众的突出现实问题,提前谋划尽心竭力保障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群众工作,谋划安排推动三项行动工作。

      谋定而后动。雄安新区把群众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强化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逐级严格落实群众工作责任制。

      雄安新区三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宁德时“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坚持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

      为保证三项行动和群众工作出成效、赢民心,雄安新区成立了3个督导组,分别对三县进行全程督导,对排查建账不到位、解决问题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在有力有效的管控下,雄安新区经受住了炒房、落户、炒车等多重考验,没有出现未建先乱、抢栽抢种等现象。与此同时,察民情,解民难,汇民智,聚民心,不断加强的群众工作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了新气象、看到了新变化,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三项行动成效显著

      6月16日14时50分许,雄县北沙口村村委会委员梁栋军在扑救麦田大火时,不幸殉职,年仅54岁。获悉这一消息后,乡亲们纷纷自发赶来为他送行,表达哀思。

      跟梁栋军一样,新区广大党员干部在三项行动中深入基层、扎根一线,撸起袖子加油干,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雄安新区设立后,群众对搬迁、安置、就业等政策越发关注,有不少现实问题要解决。当前,雄安新区正集中开展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三项行动,进一步凝聚人心,提升信心,确保新区规划建设打牢群众基础。

      7月5日,记者在一份雄安新区三项行动重点工作一览表中看到,雄安新区按照三天、一周、十天、两周、一个月的时限节点,对重点工作逐一明确完成时限,时间紧、任务重。

      摸清底数是开展三项行动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新区对所有村进行集中排查,彻底弄清了全部557个村“两委”换届、村民代表、“两委”班子等真实情况。截至目前,新区三县已排查历史遗留问题、矛盾纠纷2963件,全部分类建档,挂账督办,限期解决。

      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排查化解工作,三项行动开始后,新区各级干部就背起行囊,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截至目前,接待、走访群众48500多人次,化解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及矛盾纠纷2143件,化解率72.33%。

      4月1日以来,雄安新区着力整治“痞霸、黑恶、微腐败”,共打掉渣痞团伙29个,破获刑事案件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7名。三项行动开展以来,三县纪委对20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其中村干部53人。

      在三项行动中,新区还探索建立常态化机制,实行新区领导联系县、县领导联系乡镇、乡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户的“五联系”工作机制,落实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安全隐患必到,村里的困难家庭必访、拆迁企业必访、信访户必访的工作要求。

      三项行动开展一个月以来,软弱涣散基层组织逐渐得到有效整顿,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在涉及管控、拆迁、环保等工作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为新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进村入户、凝聚人心,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4月30日,工作组、包村干部和村干部集体学习省委九届三次全会和雄安新区四级干部会议精神;5月1日,对再建户进行排查,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不搭建一砖一瓦……

      打开容城县养路工区副主任、驻村工作组组长刘建荣办公桌上的一份工作日志,忙碌而紧凑的工作一目了然。

      雄安新区设立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五一”小长假,刘建荣都是在村里度过的。虽然离县城的家只有不到20分钟的车程,但是刘建荣和他的同事们却没回过家。

      “做好群众工作,最终要体现在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上。”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群众工作,扎实开展“进田头、上炕头、拉家常、解难题、心连心”、党员“1+10”联系群众、驻村入户和帮扶困难户“全覆盖”等系列活动,提高群众工作的感召力和实效性。

      “全村1人户有164户,2人户有302户……合计1076户、3068人。”在容城县白塔村,驻村工作组提供的户籍、房屋、停工户等在内的一系列调查登记表,内容十分细致。

      目前,新区共选派了210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驻村工作组,下沉到新区全部557个村,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雄安新区设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新区,不时会看到驻村工作组成员与村民们唠嗑谈心的画面。新区设立以来,驻村工作组成员成为党的政策的基层宣传员,他们入户走访、发放明白纸,大力宣传雄安新区设立的重要意义和美好前景,凝聚起思想共识。

      在容城县沙河营村党支部书记张金良看来,驻村工作组也是基层党员的主心骨。他告诉记者,驻村工作组成员与村干部一起走访入户,他们对搬迁、户籍等政策的准确讲解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欢迎。

      扎根在基层的驻村工作组成员更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暖心的故事处处可闻。

      安新县大王镇北六村在建停工户杨建国患尿毒症多年,驻村工作组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为杨建国一家争取了临时救助和大病救助。汛期雨季,各驻村工作组还对停建户、危房户、贫困户开展走访慰问,逐户排查,修缮防雨,转移安置,解决实际困难1240件。

      据不完全统计,新区设立以来,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帮助群众协调解决住房、就业、就医、生产、上学、户籍等难题7840个,解决住房刚需户居住困难13400多户,清理农村垃圾66.8万多吨,帮助群众解决就业困难444人次。(记者陈诚原付川)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让建设者更有尊严——雄安新区筑牢建设者劳动报酬
  • 雄安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
  • 第二届中国品牌大会11月25日召开 各地品牌北京再度
  • 第二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沪举行(图)
  • 建立方集团荣获2018中外企业文化峰会两项大奖
  • 雄安新区召开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 28名北京教师将赴雄安支教
  • 雄安新区在外交部蓝厅惊艳世界 河北各界干部群众有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