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孙明春:雄安模式与「中国梦」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17-07-28 17:09:00
  •   中央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决定在资本市场引起了巨大反响。表面上看,设立雄安新区是为了疏导首都功能、缓解北京市过度拥挤的「大城市病」,但长远来讲,建设雄安新区的意义将不亚于当年设立深圳与浦东特区,它不但是中国新型生态宜居城市的实验田,是现代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样办,也将成为展示「中国梦」理念与内涵的鲜活载体。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高速发展,成绩卓著,如今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迈入了中等偏高收入国家的行列。经济的快速增长大幅改善了国民福利,但也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和问题。例如,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镇人口快速增加,交通拥挤、环境污染、住房紧张、教育医疗资源紧缺、资产价格暴涨、贫富差距扩大等现象也日显突出。这些问题降低了国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部分抵消了过去40年经济高增长所带来的国民福利。

      在这一背景下,新一代领导层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正是把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心从追求高增长、快速脱贫的目标转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幸福社会,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和谐发展理念,创造性地解决中国(乃至全球)在经济与社会转型升级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多挑战。「中国梦」既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大同社会」的思想,又吸纳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社会制度与生产生活方式,还兼顾科技变革、生产力发展的最新潮流与趋势,具有包容性、先进性和可持续性。

      雄安新区将具体而生动地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梦」的美好愿景。虽然不可能面面俱到,但它会传递出「中国梦」中的一些关键理念,尽可能多地体现「中国梦」的丰富内涵。笔者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美丽中国。雄安新区将建成一个绿色环保、舒适高效的生态城市。雄安的城市规划会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景观资源,达到水城相融、蓝绿相映的效果。同时,雄安新区在城市建设、运营及管理的过程中也会充分体现节能、环保的要求和理念,达到绿色低碳的效果。对于雄安地区业已存在的环境污染(包括土壤、水和空气污染),更会花大力气治理和修复。

      雄安新区会合理安排城市基础设施、生产/商贸/办公设施,及生活休閒设施的用地需要及相互配套,形成优雅、舒适、便捷、高效的城市环境,向全世界展示「天人合一」的「美丽中国」理念。

      二、智慧城市。雄安新区将利用世界最先进的资讯科技(如5G网路、物联网、大资料、云计算、人工智慧等),在市政管理、交通通讯、环保监控、安防保障、医疗保健等领域,实现资讯互通、即时互联,为当地政府、企业、机构、居民提供高效、智慧的城市服务与保障,展现出「中国梦」中与时俱进、顺应甚至领先当代科技发展与应用潮流的精神,突出「中国梦」中的「强国梦」内涵。

      三、和谐社会。雄安新区在教育、医疗、住房、社会福利等资源的分配方面也会进行有益的尝试,以践行共用、平等、普惠、和谐的社会理念。例如,据说新区的住房很可能只租不卖,当地居民可以享受到廉价舒适的居住条件,充分体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思想,也体现出「中国梦」与「美国梦」的一个核心区别。此类制度设计与创新不但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包容的「大同社会」的理念,也更好地体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全球各国普遍面临资产价格泡沫、贫富分化加剧、民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此类尝试的意义不可低估。

      若成功可在全国推广

      按照上述思路,通过精心设计与规划,雄安新区将被打造成一个绿色、高效、智慧、和谐的新型城镇,人民安居乐业,社会井井有条,环境优雅舒适。如果雄安模式取得成功,在雄安的规划、建设、管理及运营过程中涉及的理念、技术、商业模式、生活方式、乃至社会制度创新等,都会逐步在全国推广。虽然雄安模式不可能涵盖「中国梦」的所有内涵,但这一模式的试点和推广将是「中国梦」由点及面、不断探索、逐步实现的渐进过程。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让建设者更有尊严——雄安新区筑牢建设者劳动报酬
  • 雄安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
  • 第二届中国品牌大会11月25日召开 各地品牌北京再度
  • 第二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沪举行(图)
  • 建立方集团荣获2018中外企业文化峰会两项大奖
  • 雄安新区召开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 28名北京教师将赴雄安支教
  • 雄安新区在外交部蓝厅惊艳世界 河北各界干部群众有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