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雄安新区安新县制鞋业整体迁往石家庄高邑县,建鞋业特色小镇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17-08-26 16:48:22
  •   随着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上报时间的日益临近,新区三县原有传统产业的出路引人关注。澎湃新闻获悉,雄安新区安新县的代表性产业——制鞋业将主动抱团转移至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并以建设鞋业特色小镇的形式保存完整产业链。

      8月25日,高邑县举行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0个有代表性的重大产业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总签约金额达700多亿元。其中与安新县制鞋行业协会签署的“北方鞋都新三台鞋业小镇”项目尤为引人关注。

      据介绍,从7月13日双方第一次对接,短短一个多月,双方相互实地考察、深入洽谈20余次,最终达成了建设投资500亿元、占地10平方公里鞋业小镇的合作意向。项目将利用三台制鞋的生产优势、品牌优势叠加高邑的交通区位优势、物流优势,计划引进1000家重点制鞋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雄安新区安新县制鞋业迁石家庄 建鞋业特色小镇

      高邑县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安新县制鞋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制鞋是安新县的代表产业,协会经多番考察研究决定抱团转移至石家庄市高邑县,并在转移过程中完成“双转”,即整体转移和在转移过程中完成转型升级。

      拥有30多年制鞋历史的安新县三台镇,素有“北方鞋都”之称。据介绍,目前该地区已有制鞋企业3000余家,年产鞋近5亿双,与周边的容城县、徐水县共同形成了一个拥有完整制鞋产业链的中小企业集群。

      安新县制鞋行业协会是当地惟一在官方注册的行业协会,成员包含了近300家制鞋龙头企业。王伟说,经过多番讨论,大家一致决定要全产业链转移出雄安新区。

      其原因,一是因为要支持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建设。他们清楚地意识到,传统制造产业已经不符合新区的发展要求了。虽然新区总体规划仍未出炉,但据官方透露,雄安新区未来的主导产业将围绕生物制药、电子科技、高端制造、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建设。

      第二,即使新区规划中为制鞋等传统产业预留了工业园区,继续待在里边,原有产业优势也将不复存在。所谓原有优势,是指上下游齐全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以及低廉的人工劳动成本。“三台镇的产品以运动休闲鞋为主,是国内第二大产区,产业链非常长,单个企业是没法生存下去的,一家鞋厂要有几十家的辅料配套工厂来支撑。新区内的规格、准入门槛肯定会相当高,这会限制大部分产业链相关中小企业进入,那么三台制鞋业就会失去的原有的优势,就会被全国其他产区淘汰。”王伟解释称。

      所以,三台的制鞋产业要主动转移、抱团转移、专业转移。接下来面临的问题是转移到哪里?王伟表示,最近几个月,制鞋行业协会组织成员企业对转移目的地进行了多番考察,经过对30余处河北省内外县市的考察,多数企业认同转移到与新区有一定距离的河北省内地区。

      王伟介绍,从新区宣布成立的4月初开始,他们就着手寻找转移目的地了,经过考察,最后提出了“远中近”三套转移方案:一是紧邻雄安新区周边的县市,这样做的优势是可以解决企业家乡愁问题,但因离新区过近大家担心可能会有二次拆迁的风险,新区总体规划出台前,当地县市也不敢承接,所以不会选择该方案;二是外省,如山东、河南、陕西等地,当地政府所提供的政策、土地、资金条件相当优厚,但大部分企业不想转移目的地离家过远,所以也不会选择这套方案;第三,是河北省内其他地区,如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等市,这是大多数企业较为认同的合适转移地。

      最终,新三台鞋业小镇花落石家庄市高邑县。“一期工程在今年10月份就可以开工,2018年年底前基本可以建成入住。”王伟表示。

      产业转移不是原封不动搬过去,王伟强调,这次转移要同时完成“双转”,即整体转移和转移过程中的转型升级。所以协会最后确定了建特色小镇的方案,取名为“新三台鞋业小镇”。

      他坦言,因一些历史原因,三台制鞋业目前确实有一些不足,如下脚料处理不当和一些小型“散乱污”企业的存在。“在这次转移中,我们对转移到特色小镇中的企业是有要求的,必须做到零污染,所有材料要环保,设备要智能化。整体产业链要上一个大台阶,打造一个无污染绿色制鞋特色小镇。”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让建设者更有尊严——雄安新区筑牢建设者劳动报酬
  • 雄安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
  • 第二届中国品牌大会11月25日召开 各地品牌北京再度
  • 第二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沪举行(图)
  • 建立方集团荣获2018中外企业文化峰会两项大奖
  • 雄安新区召开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 28名北京教师将赴雄安支教
  • 雄安新区在外交部蓝厅惊艳世界 河北各界干部群众有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