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雄安新区隐藏着一个千年的古镇——安州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17-08-29 17:56:04
  •    沉睡千年的斑驳古城墙顺水系蜿蜒伸向远方,古老的圣人殿凉亭默默地立在小镇中……在雄安新区,除了人们熟知的 “华北明珠”白洋淀外,你一定不知道还隐藏着一个千年的古镇——安州。

      不久前,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部门已来安州实地勘察,准备对古镇进行保护修缮。8月22日,河北青年报的记者来到这里,带你一起揭开古镇的神秘面纱。

      安州圣人殿凉亭

      ▼

      千年古城墙:顺白洋淀水路蜿蜒几公里长

      安州古城墙

      从白洋淀大道下路进入安州镇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具有强烈年代感的古城墙。

      因为年代久远,有些城墙段已经变得破旧断裂,有些砖块已经不复存在。城墙上斑驳的字体和破损的墙壁,诉说着这里千年的历史沧桑。记者一边走一边观察,城墙时断时续,顺白洋淀水路蜿蜒几公里长。

      安州古城墙

      在安州村北,有一段保存比较完好古城墙。破损的城墙墙面,刀疤、弹孔,古代和现代战争中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

      桥南村村支书郑贺松告诉记者,雄安新区成立后,已经先后有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部门来实地勘察,准备对安州古镇进行保护性修缮,把安州城的古文化进行保护并弘扬下去。

      ▼

      康熙年间圣人殿:已陪伴安州古镇近500多年

      圣人殿凉亭

      安州古镇还有一个建于康熙年间的圣人殿凉亭。桥西村村支书郑贺松告诉记者,后来安州政府为了建安州中学,利用了圣人殿大半部分地方,把前面的原有的桥和小河添做了平地,只留下了一座亭子,现在是安新县重点保护单位。

      圣人殿凉亭

      圣人殿曾是供奉孔子和七十二贤的地方。圣人殿是安州人对于孔庙的称呼,但没人知道它具体的建造时间。历史的悠久加上孔子的影响,圣人殿凉亭在安州人心中便是作为一种信仰存在。

      亭子是由四根石柱和木质尖顶构成,下面有石阶,透过内顶褪色的横梁木和裂开的缝隙,依稀能看到历史在安州古镇留下的痕迹。

      ▼

      宋古槐:三个人手拉手才能把它抱住

      宋古槐

      安州的西北村还有一棵当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大树,被当地村民称为“守护神”宋古槐。一名安州老人告诉记者,安州城内槐树种的很多。经过朝代的变迁,岁月的洗礼,只剩下了这一棵屹立在村中。

      被雷劈过后中空的宋古槐

      在安州,人人都知道,“千年柏,万年松,赶不上老槐树中空。”听村里的老人讲,很多年前的一个暴雨天,雷直接劈到树都冒了烟,神奇的是树不但没有死,而且从那以后这棵树变成了中空。

      村里的老百姓都对它敬仰爱护,舍不得折断一个小树枝。现在这棵树越长越茂盛,整个大树的树冠目测已经超过了一百平方米,树干要两三个人拉起手来才能抱住。

      ▼

      烈士塔:记录着当地人们革命战争事迹 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烈士塔

      记者看到,烈士塔现在身处安州小学的学校里。

      烈士塔记载,1946年兴建,1955年重修,是一座八角形的五层砖塔。一层有三个青石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第三层陈列着熊焕章烈士遗像。左右两侧的石碑上刻有解放战争时期,白区时期等上千个烈士的英名。

      烈士塔

      这里现在也被立为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个石碑庄严地肃立在烈士塔内,用手摸着镌刻的印记,感受着白洋淀人民每一次革命战争的英雄业绩和对先烈的无限缅怀。

      ▼

      抗苇税亭:诉说着百年前安州人民抵抗强征暴敛的英勇事迹

      抗苇税亭中间的石碑

      抗苇税亭位于安州镇北,目前是安新县重点文物保护对象。

      1925年4月,因为安州豪绅陈起贿通官府,以充军饷为名,破除清代免征安州苇税例则,向老百姓们强征席苇税,横征暴敛,激起了民愤。

      俗话说:“苛政猛于虎”,为了抵抗这种不公平,安州城的老百姓团结起来到县政府请愿,与恶势力反抗作斗争。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县长王声答应免征席苇税。

      民国十四年十二月,斗争取得胜利后,安州城的百姓在安州北门建抗税亭纪念这次反压迫的胜利。记者注意到,抗税亭为六角形,中央立一石碑,正面刻有抗税斗争经过,碑阴镌刻捐款修碑人姓名。

      抗苇税亭内部建筑

      红柱子配上绿色的横梁,用黄色的短木相连接,虽然已有褪色,但站在岁月的宽阔而宏厚的肩膀上远眺,看到有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那是只属于雄安新区安州古城的记忆。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让建设者更有尊严——雄安新区筑牢建设者劳动报酬
  • 雄安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
  • 第二届中国品牌大会11月25日召开 各地品牌北京再度
  • 第二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沪举行(图)
  • 建立方集团荣获2018中外企业文化峰会两项大奖
  • 雄安新区召开201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 28名北京教师将赴雄安支教
  • 雄安新区在外交部蓝厅惊艳世界 河北各界干部群众有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