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这世间最大的恶,源自心存侥幸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0-10-16 14:45:13
  •  文/刘润   润米咨询创始人

      2020年6月29日,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退市后,瑞幸咖啡还将面临美国投资者索赔诉讼,再加上国内外监管层的罚款,瑞幸的麻烦还远远没有结束。

      有人说,瑞幸咖啡的管理团队一开始就想好要作假骗人。我看未必。当然,和大家一样,我没有什么内幕消息,也是从公开渠道获取消息。

      瑞幸咖啡今天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我认为,瑞幸咖啡一路走到了今天这个地步,很可能这一切都源于瑞幸管理团队的心存侥幸。正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麦道夫的心存侥幸

      2009年6月29日,涉案金额650亿美元的史上最大金融诈骗案宣判,纽约联邦法院判处麦道夫150年有期徒刑。这意味着麦道夫将在监狱中度过余生。

      麦道夫是谁?他是华尔街的传奇人物,前纳斯达克主席,是和巴菲特齐名的投资家。1987年,麦道夫在美国股市大崩盘时,提前买入看跌期权,赚得盆满钵满;1989年,麦道夫已经控制了纽交所5%的交投量,被《金融世界》杂志评为华尔街收入最高的人之一。

      他的公司是纳斯达克三大提供上市咨询的经济公司之一,纽交所第三大经济公司。这样的投资大佬,华尔街传奇人物是怎么走上欺诈道路的呢?是他一开始就想好了要骗所有人吗?

      不是的。最开始,他也许并不想成为骗子。他是个自信的投资者,作为华尔街的宠儿,他向客户承诺每年8%-12%的投资收益。承诺至少8%的收益,这是前所未有的。但也许麦道夫可能并不这么想,他可能觉得,8%-12%,如果连这个收益率都做不到,我还怎么在投资圈混?

      于是他向投资者承诺了这个保底收益。但是,股票市场不受任何人控制。涨涨跌跌中,某一年,麦道夫没有做到他承诺的8%。怎么办?

      摆在他面前的是两个选择:

      A、向世人承认,我麦道夫也不是神,我也有失败的时候,没实现对大家的承诺,然后赔钱。

      B、撒谎,依然派发承诺的收益。心存侥幸,万一明年赚20%,赚30%呢,这窟窿不就堵上了吗?

      如何选,全系他一念之间。麦道夫最终选择了B。于是,从这一秒开始,麦道夫就从和巴菲特同名的投资大佬,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投机骗子。可能他想的是,明年赚20%、30%不是很难,窟窿明年就能补回来,明年一定能补回来。

      可明明亏钱了啊,收益的钱从哪里出?唯一的办法,就是拿投资人的本金。一旦走上了用本金支付收益的道路后,麦道夫就再也回不了头了。拆东墙补西墙,为了填窟窿,麦道夫疯狂地在上流社会融资。

      事后麦道夫说,在后来长达10年的时间里,他几乎就没做过什么投资,他主要的工作,就是不断融资、融资、融资。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大批投资人要求赎回本金,他的谎言才被彻底拆穿。

      所以,永远不要挑战人性。很多人并不是“立志”成为骗子,他们只是一念之差,不知不觉“成长”为了骗子。

      强生“泰诺”事件

      不久前,我的企业家小组有幸请来了前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邓康明做分享。他在加盟阿里巴巴之前,曾于多家跨国企业出任人力资源总监,包括微软(中国)、甲骨文(中国)、达能(中国)及强生下属公司杨森制药。那天,他分享了老东家强生的一个案例,让我印象深刻。

      1982年9月底的一天上午,强生接到了一个让他们震惊的消息:在芝加哥,几位病人因服用强生公司的泰诺胶囊而中毒身亡。死亡原因是泰诺胶囊中含有剧毒成分——氰化物。

      强生迅速采取行动,搜集相关资料,比如生产批次、销售渠道等,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含有毒剂的胶囊是强生两家工厂分别生产的,而在两家工厂同时投毒,几乎不可能。因此判断,投毒应该是在流通环节发生的。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怀疑是某人在其中一些胶囊中掺入了氰化物。强生公司在投毒这件事上没有嫌疑。这时摆在强生面前的也是两个选择:

      A、向所有人公开批次、渠道等信息,告知所有人泰诺胶囊也是受害者,是被投毒者利用的载体,并告知泰诺这个药本身符合监管要求,是安全的,请大家打消疑虑,放心使用。

      毕竟,全美每年投毒的案件有很多,有投放在牛奶里的,有投放在饮料里的。难道因为有投毒者投毒,就不喝牛奶,不吃药了吗?而且,也许心存侥幸,认为投毒人应该只投了一部分,不可能在全美投毒。

      B、下架所有泰诺胶囊,确保所有泰诺胶囊安全后再上架。但这样做会给强生造成巨大的损失。

      如果是你,怎么选?强生在那一刻,几乎没有犹豫选择了B,选择了在所有超市、药店、医院等下架所有泰诺胶囊,总数达3100万瓶。

      强生没有选择侥幸,他们想到的是万一投毒人还在全美其他地方投毒了呢?我们一定要确保所有药品的安全。这个事件也使强生在止痛剂市场的占有率从35.4%猛跌至7%以下。

      就这样,为了将尚未使用的泰诺胶囊从零售商和消费者手中买回来,并运送到处理地点处理,强生公司承受了1亿美元的直接损失。也正是强生公司这样的做法,让消费者认为强生公司是一家负责任的公司。

      事故发生的8个月后,强生就重新夺回了几乎失去的所有市场份额,重新回到35%。强生还因此获得了美国公关协会颁发的银钻奖。2019年,强生公司在《财富》世界500强的排名是109位,而《财富》杂志的另一个榜单,也就是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或者说最值得人尊敬公司的排行榜,强生连续第17年跻身前20名。

    八卦表广告.jpg

      这就是强生。不要心存侥幸,要勇于承担后果。

      瑞幸团队的选择

      回到瑞幸咖啡。它是怎么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他们真的是一开始就想好来骗人的吗? 我个人觉得,不是的。

      作为一个做出了神州专车、神州优车的团队,他们本来就挺赚钱的,没必要再起个新项目骗钱。如果它不是一开始就想着骗钱,又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呢?

      我个人猜测,很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也许是资本市场的压力,也许是业绩考核的压力,让管理团队想快速把这个商业模式完成闭环。有了足够体量和有忠诚度的客户人群,足够多的线下店,闭环也就完成了,模式也就跑通了。

      就在他们推动这个闭环完成的过程中,也许发生了一件事,那就是,管理团队发现收益数据不好看。如果公布这样的数据,也许会影响他们的考核和业绩,甚至会影响他们的融资。

      影响到融资,就没有资金继续推动这个商业闭环。怎么办?摆在管理团队面前有两个选择:

      A、如实告知,说收益不及预期。但这样做,势必影响融资,影响这个闭环的完成。

      B、撒谎,先瞒一下。心中有个小侥幸,万一完成闭环了呢,收益自然也就上来了,也就没人知道了。

      瑞幸是怎么选的?很遗憾,他们最终选择了B,撒了谎,做了假账。可能也不是侥幸,而是他们大概率觉得,这个闭环马上就成了。一旦开始做假,迈出第一步,就会像毒品一样一发不可收拾,最终一步步走到今天,纳斯达克面临退市,还可能会有巨额赔偿及罚款。

      当然,以上只是我凭借公开信息的一些个人推测。倘若说瑞幸咖啡的管理团队从第一天开始就想好了要做个局骗钱,反正我是不信,只是这个团队或者团队中某个人的一念之差,走上了作假之路。

      这些天,瑞幸董事会换血,并表示即使退市也将继续经营瑞幸咖啡。在这里我们祝福瑞幸在新的管理团队带领下,早日走出危机。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这世间最大的恶,源自心存侥幸
  • 单点突破+极致产品+性价比:别说行业不行了
  • 创业B面:妖怪打不完,但是必须打败每一个妖怪
  • 俞敏洪:不能忍受现实的不堪,就很难谈梦想和情怀
  • 只有足够痛的时候,新的光亮才可能照进来
  • 创业最大的难度就是太自由,自由到你很容易失去方
  • 创业者总是乐观,成功者却总是悲观
  • 即使你的理想是改变世界,也别写在商业计划书上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