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数字金融如何影响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同性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3-05-30 11:31:59
  •    文/曹国妍甘肃建投交通建设有限公司

      经济与生态之间存在密切联系

      利用耦合理论,两个或多个系统之间的信息和能量传输及交流变得更加顺畅,从而形成一个协同的运动状态。然而,这种耦合状态很难准确反映每个系统的独立性和发展趋势。耦合协调度可以反映两个系统之间的关联性,即它们之间的良性耦合程度,帮助我们识别低耦合及高耦合情况。由于经济与生态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因此它们之间的关联性也十分重要。

      为了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协同,需要深入研究它们之间的耦合关系,并从中寻求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根据库兹涅茨曲线理论,在经济发展初期,生产和消费活动会给环境带来不利影响,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规模效应、技术效应等因素也会逐步改善环境质量,从而实现两者之间的良性循环。随着经济活动的不断发展,生态环境也会受到影响,从而产生反馈效应。当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时,能源紧缺、资源匮乏等问题将会严重阻碍经济发展,因此,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支撑。

      为了更好地保护自然环境,必须采取措施来改善它。这些措施包括:推广清洁生产,提升经济效率,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减少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明确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推动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加强环境污染控制,建设绿色城市,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减少能源短缺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提升自然环境对经济的贡献。

      数字金融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同性的影响

      激发消费需求,转变经济结构。“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消费信贷企业的出现,不仅使得人们的消费信贷活动更加便捷,也推动中国经济由传统的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另一方面,随着人们对环保重视程度的日益加深,消费者开始购买节能家电、绿色家居、新能源汽车等环保产品,这也有助于推动绿色产业链的建立,减少经济活动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汇集社会资金,拓宽借贷渠道。通过数字金融平台,各种基金、债券、保险等理财产品可以有效汇集社会闲散资金,从而提升真实经济的总体可用资金。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通过对借贷对象的准确身份认证,对借贷公司的借贷风险进行审慎评估,并对其进行绿色信贷等方面的评估,有效减少“流动性层次化”现象,促进资金流向更加高效的绿色产业,从而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可持续发展。“输血”的实施旨在促进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从而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局面。

      变革支付方式,提供环保平台。随着线上移动支付的普及,转账和交易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传统银行网点大幅减少。此外,蚂蚁森林、闲鱼等环保服务平台和二手交易平台的推出,让居民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环保活动中来,从而改善社会生态环境。人们绿色意识的加强,不仅能够有效减少环境污染,还能够更好地利用资源,缓解生态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压力,从而实现双赢的局面。

      金融财务的统筹规划。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随着金融财务研究的不断深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者认识到,金融财务能够有效促进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但现阶段,我国金融财务在促进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还不是很明显。这一方面与目前我国金融市场不够完善有关,另一方面与金融财务相关领域研究尚不充分有关。为了有效促进经济和环境协同发展,首先,应加强对金融财务的统筹规划,将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进行部署,通过不断完善现有制度、标准和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发挥金融财务在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中的作用。其次,还要加快金融财务相关领域人才培养,提升金融财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

      数字金融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同性的作用路径

      产业升级效应。产业升级的结构效应也是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因素。数字金融可以从信贷资源配置的最优、企业技术创新的激励和居民消费的增强等方面促进产业结构的提升,从而对经济和生态体系产生一定的作用。首先,针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制造业的出现无疑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出现,为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它也改变了金融市场的格局,减轻了企业的信贷负担,使企业的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企业的生产要素从劳动生产率转变为技术生产率,企业的价值链也朝着更高层次发展,进而大幅提升企业的绿色转型。其次,通过数字化方式,可以突破地域和客户获取的限制,推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饭店等现代服务业的信息化、便利化,从而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而旅游和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发展,也带动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最后,数字金融还有助于环保信息平台的搭建,对企业实际环保信息进行调查,通过环境融资约束,对传统产业进行绿色转型,降低环境对城市的污染,有效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投资调整效应。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之一,它与区域的生态系统建设有着紧密联系。发展数字金融可以帮助企业调整投资结构,对企业的投资规模、投资效率和投资结构产生影响。首先,通过对资金投入的调节,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拓宽企业的资金来源,提高企业的资金存量,从而缓解企业、特别是高技术环境类企业的资金压力。其次,基于数字化技术,企业的财务数据更为开放和透明,通过“去杠杆”和化解财务风险,约束企业的过度投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这两方面的投资调整可以帮助企业节约资金,转而进行装备更新和技术升级,改善粗放式生产模式,提升资源使用效率,缓解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的过度消耗。三是对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数字金融消费的升级,第三产业的投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这就要求投资者更加重视绿色、安全、用户体验等,其中包括对教育、卫生等服务的投入,以及对治污设备、交通工具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以此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

      我国数字金融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及相关监管制度不健全等,这些问题影响了数字金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性。因此,必须加大数字金融行业标准及相关监管制度的建设,促使数字金融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数字金融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作用,全面推动数字技术的创新及应用,这也是当前我国在数字金融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此外,还应当加强对传统产业模式的改造升级力度,使其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数字金融如何影响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同性
  • 颠覆与连接:大数据驱动下的互联网金融创新
  • 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暗藏风险 如何防范
  • 证券行业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的探索与思考
  • 科技与银行双向赋能 共建金融生态新格局
  • 企业视角:PPP项目融资难题怎么破
  • 送达难?调解难?一文起底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 金融与实体经济:不是附属,而是共荣共生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