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最新资讯>正文
  • 颠覆与连接:大数据驱动下的互联网金融创新

  • 责任编辑:新商业 来源: 雄安中国网 2023-05-30 11:31:20
  •  

      文/陈连杰内蒙古通辽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

      移动支付不断崛起。近几年,因为移动支付的便捷性,使其成为消费者主要的支付手段,用户数量不断攀升。移动支付的进一步普及,主要在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升、通信业务的发展以及移动设备的广泛应用,这也使电脑支付用户逐渐转移到移动端。随着移动端互联网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手机就可以满足人们的购物需求、转账需求和网络缴费需求,甚至可以通过网络开展基金交易及网络借贷活动,这也让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

      行业不断整合并朝着线下渗透。我国第三方支付中应用范围最广的是支付宝与财付通,占据着移动支付领域的半壁江山。虽然淘宝和京东作为电子商务企业的翘楚,对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线上成交额也不断创新高,但更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却将目光放在线下市场,希望能跑马圈地、抢占先机,这也让很多聚合的支付方式转变了业务形态。传统的支付模式以为第三方支付拓展商户为核心,当前已转变为直接与银行签约,为银行联网的商户提供支付业务。银行不必担心失去商户,同时也能获取更充分的用户数据信息,强化商户与银行之间的金融合作力度。

      支付将回归工具属性。当前,除了财付通和支付宝,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仅通过支付业务无法盈利,甚至不能实现收支平衡,这也让互联网金融面临转型、整合的趋势,未来,第三方支付将回归工具属性。

      互联网金融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技术水平欠缺。很多企业会通过云服务将重要数据信息上传和保存,然而当前大数据技术和云服务技术的应用存在着一定弊端,一旦服务器遭受黑客攻击,很容易导致重要数据信息被破坏,或者发生信息泄露风险,由于这些数据信息与客户有着紧密联系,势必对客户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一切都对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和计算机系统维护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局限性。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升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便捷性,然而相比于传统的金融业务模式,互联网金融业务本身就潜藏着一定的风险和问题。比如,在融资业务中,由于客户信息不全面,可能会给个人和金融机构带来一定的风险。同时,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法律还有待配套,安全问题突出,网络金融犯罪问题不容忽视。

      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主体地位与经营范围不明。我国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主体地位缺乏应有的明确性,经营范围不明的问题也导致互联网金融机构业务开展时无法获取制度保障,只能单纯依托市场调节机制和内部管理机制,易出现经营范围混乱的情况,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全面发展造成阻碍和束缚。

      大数据驱动下互联网金融如何创新

      引入多元化发展机制。要构建垂直搜索的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模式,以大数据技术作为依托,强化大数据技术与互联网金融的融合力度,结合金融业务发展的实际需求,形成更加完善的产业链条和金融信息服务体系。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在对应平台进行搜索,这种情况下获取的数据信息更加精准有效,具备较强的针对性,不仅使金融产品的曝光率得到提升,也能让用户需求得到满足。

      革新金融服务模式。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存在效率较低,流程冗长的问题,因此可引入大数据技术,不断革新金融服务模式,构建以移动端为主的金融服务,在为客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进行数据信息收集,减少因数据信息欠缺导致的不客观,防止人为因素导致的数据信息收集不准确的问题。此外,还要持续革新金融服务的方式和类型,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

      提升支付安全性,拓展服务类型。移动支付在我国的普及度较高,极大程度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优化了大众的购物体验。然而在此过程中,个人信息泄露、信用卡盗刷等问题时有发生,这也成为大数据时代互联网金融发展亟须解决的问题。为确保支付安全,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被应用到移动支付领域,如指纹识别、人脸识别技术等。在大数据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也可引入更加先进的技术保障移动支付的安全,同时不断强化云端服务,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全面的数据安全保障,确保运营能力提升。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全面发展的今天,第三方支付也在不断革新和优化,尤其是在大数据背景下,需要不断拓展服务类型,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以支付宝平台为例,支付宝推出了基金理财业务,用户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提供的信息,明确自身财务状况,做好财务规划。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为用户提供违章查询、缴费功能等服务。通过多元化的服务,能够让第三方支付与更多领域融合,而在对应的金融服务上,也可以结合不同行业或用户群体的特点,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从而使用户获得更好的金融服务体验。

      构建完善的互联网金融征信体系。大数据时代,互联网金融应构建更加完善的征信体系,并对于用户信息加以全面筛查,提升风险控制水平和市场监督管理力度。目前,我国对于个人征信出台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可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查询个人征信,在此基础上,可引入大数据技术,以完善的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确保大数据技术为互联网金融征信体系的构建提供保障。同时也要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条例,健全互联网金融行业征信管理机制,设立对应的监督管理部门,对互联网金融的主体地位和经营范围加以明确,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全面发展。通过大数据技术科学采集用户数据信息,并对数据信息加以全面整合,构建不同地区的信息共享标准,推动信息跨行业、跨地区共享。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全面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而大数据技术的全面应用也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互联网金融要从多元化发展、提升支付安全性、完善征信体系、与传统金融有机融合等多角度进行创新,逐渐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中。

    猜你喜欢

    无相关信息
  • 颠覆与连接:大数据驱动下的互联网金融创新
  • 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暗藏风险 如何防范
  • 证券行业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的探索与思考
  • 科技与银行双向赋能 共建金融生态新格局
  • 企业视角:PPP项目融资难题怎么破
  • 送达难?调解难?一文起底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 金融与实体经济:不是附属,而是共荣共生
  • 张一鸣:关于如何运营公司我有一些思考
  • 主编推荐 ...
  • 雄安新区/房价/最新消息@雄安新区周边房产可以投资吗

  • 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 雄安新区的房子还限购吗,房子是多少年产权的?

  • 最新人物 ...
    滚动新闻 ...
    新闻排行 ...
  •   CopyRight 2017-2018,Power By http://www.xachina.org Inc.All Rights Resered 邮箱:360737408@QQ.com 编辑部电话:4001153315

      本网除注明来源雄安中国网的文章外,其他均为来源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负任何责任。

    (C)版权所有 雄安中国网     京ICP备17023850号-1